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歼20座舱显示窗口或比F35多两个 功能更胜一筹

中国歼20座舱显示窗口或比F35多两个 功能更胜一筹
2018年11月19日 11:3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一副据说是歼-20座舱的CG图现身互联网。虽无法确认真伪,但该图片基本与2018年6月南京世界雷达博览会上展出的国产先进军机模拟座舱一致,具有同样的触摸式大尺寸全景座舱显示器、侧杆式操纵杆和油门杆、广视角衍射平显、前上方液晶显示输入面板等先进设计。因此无论该图片是否属于歼-20,都代表我国在战斗机座舱设计上最高水平。

  该座舱的核心设备是一块具有触摸控制功能的全景座舱显示器,虽然是一整块超大“带鱼凭”,但出于整体可靠性考虑,应该被分成左右两块独立可寻址的显示器,不至于出现“全灭”的故障。

  从CG图可以看到,全景座舱显示器左右两块都能被分为三个显示窗口,显示内容可由飞行员任意指定。如左侧显示器被设置为显示来自机载传感器的高度融合战术信息,顶部一排区域可能用于显示导航信息、敌我识别、高度和时间数据,下方从左至右一次显示雷达信息图、告警系统、态势感知图。右侧显示器用于显示飞机子系统信息,应该包括弹药管理、发动机一边、飞行控制、起落架、警报和告警系统、自动驾驶仪、自动油门等。

  与只能被分成4个显示窗口的F-35全景座舱显示器相比,歼-20的显示器可被成6个显示窗口,在显示功能上更胜一筹,设置也更加多样化。此外,歼-20控制台中央的备用飞行显示器的尺寸也比F-35来的大,该显示器专用于显示基本飞行信息,在主显示出现故障时能独立运行,让飞行员驾驶飞机安全降落。备用飞行显示器一般具有独立的惯性导航系统,能仅靠电池运行,更大的显示面积意味着在紧急情况下更加易读。

  由于歼-20保留了平显,所以在平显下方具有一个显示控制面板,其作用是对平显进行设置和输入数据。该显示控制面板使用先进的触摸显示屏设计,取消了传统的独立按钮,在实现输入控制的同时还能显示更多信息。歼-20的侧置操纵杆位于座舱右侧控制台,可能为活动范围有限的力感应使,油门杆位于左侧控制台,可能是操纵精确的直线式油门。

  除上述显示器之外,歼-20座舱内的实体开关和按钮非常少,最大限度降低了座舱重量。歼-20座舱表现出的这种简洁、高效、高度信息融合正代表着第五代战斗机座舱的发展趋势。(作者署名:阿姆斯壮)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歼20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