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歼20是否需要格斗训练?美军F22一举动泄露答案

我军歼20是否需要格斗训练?美军F22一举动泄露答案
2018年11月18日 10:0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从2005年F22A猛禽战斗机投入美国空军正式服役,这就拉开了隐身战斗机的序幕,从此,三代机三代半逐步变成路边白菜,便宜甩卖,从技术换代来说,F22无疑是新一代战斗机的领路者,全世界都积极跟进。

  由于F22采用了过多的先进技术,所以美国改变了之前重型空中优势战斗机针对最亲密盟友外卖的策略,出台法律严禁F22出口,而且对接触F22战斗机的人员和场合做了严格规定,F22在国外航展或者空军基地亮相都要特别批准,飞机停机后,总是能看到荷枪实弹的士兵把守,谁敢过于靠近,立即当场击毙。

F22战斗机是美国空军的掌中宝,随时都有士兵严格看管F22战斗机是美国空军的掌中宝,随时都有士兵严格看管

  美国人带来了隐身战斗机潮流,全世界空军就分化成了3波,第一波就是“砍手党”买买买,美国的盟友大多如此,英国,意大利,比利时,荷兰,挪威,丹麦,日本,韩国,新加坡,土耳其,以色列等国都是美国的忠实粉丝,即使美国推出了机动能力降档的F35,大家还是排队购买。

  第二波就是,打死也没不到的国家,这就是中国,俄罗斯和伊朗等国家,这些国家的出路只有一个,买不到那就造,隐身飞机100年也要搞出来,这就是中国的歼20,俄罗斯的苏57,以及伊朗的313隐身技术试验机。

说实话,假如能买到F22,中国几乎不会自己继续搞歼20,因为难度太大说实话,假如能买到F22,中国几乎不会自己继续搞歼20,因为难度太大

  最后一波就是卖不到感流口水以及到手后后悔的国家,比如日本,韩国,土耳其,对于F35恶意阉割推力矢量技术和取消超音速巡航能力不满的,那就自己想办法加入第二波阵营,想办法自己研发,当然,难度太大一直进不去。

  现在中国有了歼20战斗机,就带来一个问题,需要不需要考虑格斗训练,某个空军资深人士甚至对提出狗斗需求的学员回答:觉得自己机动性不错,就爱狗斗,那是你傻!

  歼20在珠海航展上表现出了良好的机动性,这就给人一个问题,隐身飞机还需要不需要考虑格斗

  对于隐身飞机之间如何作战,这个问题,美国和中国都没有任何人给一个比较肯定的答复,毕竟谁都不愿意承认隐身性能究竟在多远距离下失效,和敌机形成近距作战模式。

  虽然严格保密,但是我们也可以从美国F22战斗机的一个举动看出些端倪,这就是美国F22战斗机一直拖着不装备新型AIM-9X大离轴角导弹,而且F35弹仓内也从来不挂这款导弹,需要挂的时候都是外挂。

F22战斗机虽然做过AIM-9X红外格斗导弹的测试,但是一直迟迟拖着不装备F22战斗机虽然做过AIM-9X红外格斗导弹的测试,但是一直迟迟拖着不装备
F35弹仓内一直安装远程AIM120导弹,响尾蛇导弹都外挂F35弹仓内一直安装远程AIM120导弹,响尾蛇导弹都外挂

  原因或许是,F22战斗机其实用不着红外导弹,依靠隐身和强大的雷达就可以远距离发现敌机,沉默的打开按钮发射AIM120就是了,这一手对于三代机和三代半完全没有问题,这可能美国F22迟迟不换高机动AIM-9X导弹的原因之一。

  另外一个方面来说,假如都是具备隐身和超音速巡航的战斗机之间空战,超音速格斗空战,相互之间距离外加转弯半径大多超过AIM-9X的有效杀伤范围,在超音速对战的情况下,AIM-9X很难找到发射时机,对于四代红外导弹对于高亚音速高机动目标来说,这个范围大概是5-6公里,尤其敌机速度快,很难有近距离碰面的机会,所以,还是选用有效射程几十公里的雷达制导导弹AIM120更好一些。

现在红外格斗导弹火箭发动机燃烧时间就是5秒钟左右,之后10多秒都是减速滑翔现在红外格斗导弹火箭发动机燃烧时间就是5秒钟左右,之后10多秒都是减速滑翔

  中国歼20战斗机跟随美国F22,隐身,超音速巡航,远程雷达制导导弹,红外格斗导弹,每一样都尽量求新求强,但是从实际作战来说,随着世界各国战斗机自卫设备的进步,近距格斗机会会越来越少,F35战斗机机身光电,大体可以提供20-30公里范围内预警,实际上很难靠近。

  事情是很复杂的,随着先进数字存储技术(DRFM)的发展和扩散,美国人开始担忧AIM-120在作战中,被中俄的DRFM干扰设备干扰,准备装备AIM-9X导弹和头盔显示器一起备用,不过迄今为止,我们很难看到一架F22配备AIM-9X导弹和头盔显示器。

AIM-120导弹是美国空军的主力杀手,战果开始超越AIM-9X响尾蛇AIM-120导弹是美国空军的主力杀手,战果开始超越AIM-9X响尾蛇

  美国人对于红外格斗导弹这种爱理不理的态度,但是对雷达导弹却两码事,AIM-120导弹,从A改进到了D,马上要出D+不仅是发动机改进,导引头也继续改进。

  或许,美国人的看法就是,隐身战斗机,远战为主!(作者署名:大水)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战斗机歼20F22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