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高分11成功发射人中国航空步入新阶段 可追踪美军动向

高分11成功发射人中国航空步入新阶段 可追踪美军动向
2018年11月16日 17:4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的科技日新月异,在很多方面都有了质的飞跃。航空领域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近日,中国在地球探测卫星方面又有新的进展。

  7月底,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我国成功发射了高分11号地球探测卫星。该型号的卫星属于光学遥感卫星,航天五院总研制,能达到10厘米甚至更小的地面图像分辨率。这一分辨率仅次于美国,甚至已经和美国卫星的分辨率相当。英国的《简氏防务周刊》对这一卫星的发射给予报道,称该卫星主要会用于军事目的。

  我国于2010年立项“高分”项目,主要目的是研发7种高分辨侦查卫星,主要针对太阳同步轨道和地球同步轨道。我国的侦查卫星分辨率达到了0.8米,地球同步遥感卫星分辨率达到了50米,卫星寿命达到8年。

  高分11数传能力、数据处理速度都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之前的遥感卫星大都是单向传输,利用中继卫星收发数据,即便具备双向数据传输能力,速率也非常慢,但高分11实现了快速的双向数据传输。数据处理能力比上一代提高6倍,传输速度提高3倍,这是一个非常大的突破。

  高分11号的发射,可以用在军事、民生等个个方面,比如国土普查、城市规划、土地确权、路网设计、农作物估产和防灾减灾等领域,尤其对一带一路国家提供更加精确的遥感服务。在军事领域,高分11号可以全球追踪美军动向,尤其是美国航母,都无法逃脱中国高分11号的探测。可以说,在各个领域,高分11号对中国都意义重大。(作者署名:谷火平)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