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首次进行夜间实弹反导拦截 实际作战能力如何

印度首次进行夜间实弹反导拦截 实际作战能力如何
2018年11月16日 18:1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印度PDV测试印度PDV测试

  9月23日印度当地时间八点在阿卜杜勒卡拉姆岛综合试验场成功使用一枚PDV“大地反导”拦截导弹将来袭的目标靶弹击落,按照印度方面的说法此次拦截试验是印度反导系统第一次在夜间进行实弹反导拦截,未来如果加紧测试,不久之后也将具备夜间反导能力。印度官方,印度媒体的表态来看对此次反导试验可是赞许有加,甚至是期望颇深,但问题是印度向来都是吹着牛皮,唱着歌结果到最后被事实打脸,此次是都又一样呢?别说恐怕还真有可能又走的老路。

印度防空系统组成印度防空系统组成

  其实最早在2014年4月底的时候,印度就曾进行过相应的反导拦截试验,当时印度使用的就是这款PDV“大地反导”拦截导弹,只不过当时使用的舰载发射方式,据称印度媒体当时的说法这是印度首次在大气层外进行导弹拦截试验。不过虽然试验是试验了,拦截也拦截了,可至于成功不成功一直没有印度方面都没有正面的说明,这也使得外界怀疑印度此次拦截试射很可能是以失败而告终,由此来看善于隐瞒似乎是印度的一向惯例了。

大地防空拦截弹大地防空拦截弹

  纵观印度该项目的研究历史来看,至少已经持续了将近二十年,早在1999年印度开启了“大地防空拦截弹”(简称PAD)的研制工作,这也是早期的PDV“大地反导”拦截导弹,当时印度国内可是集中了大批的国内顶尖力量,据统计至少有40多个国有与私有企业参与了当时的研制工作,甚至以色列IAI公司还提供了相应的技术援助,这也是使其整体研制进度比较快,2006年进行了首次测试,当时提供的相关参数来看拦截高度大致在50-80千米,射程300-2000千米(实际有消息称拦截距离实际上只有1000千米),只不过这套拦截系统中拦截导弹使用的是拦截雷达是由以色列提供的绿松相控阵雷达,并且拦截导弹使用的还是两级液体火箭,速度射程根本无法满足需求,为此只能升级。

以色列绿松相控阵雷达以色列绿松相控阵雷达

  而从2009年开始印度首次提出了PDV这一概念,而相比之前的PDA改进还是比较大的,首先使用的发动机已经从原有的两级液体,改为了两级固体发动机,飞行速度有了较大的进步,这对于拦截可以说是有了一定的进步。除此之外使用的的主动雷达也改为了红外雷达,这在大气层外进行拦截确实有一定的帮助。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就是完美,放眼全球进行大气层外的拦截似乎没有几款是单一的制导方式,通常都是复合制导,同时由于是要进行机动拦截,这对燃气舵,矢量发动机要求也是比较大的,在这方面以目前印度的实力来看还是很难将其顺利解决。

  同时,虽然印度进行了多次的反导拦截试验,甚至宣称是继美,俄,以三国之后第四个具备反导能力的国家,可实际使用过程中恐怕效果效果并不咋滴,毕竟很多技术印度都是不具备,同时按照印度方面的说法这套反导系统主要是应对中俄两国,可放眼这两个国家的弹道导弹,恐怕没有连美国都没有什么底气,就更别说印度了,由此来看虽然印度进行了夜间反导测试,但距离成熟恐怕还有很远的路要走。(作者署名:雷神之锤)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印度雷达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