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欲将退役靶船出售给乌克兰 台湾也曾采购过改装版

美欲将退役靶船出售给乌克兰 台湾也曾采购过改装版
2018年11月16日 10:1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前不久,乌克兰海军刚刚购买了几艘丹麦海军退役封存的飞鱼级多用途战斗艇,最近又有传言称,美军打算把退役的佩里级护卫舰也卖给乌克兰。众所周知,佩里级护卫舰是冷战时期的产物,其主要的作战功能就是为舰队和商业船队提供护航,因为佩里级本身的吨位和武器限制,只能适应低强度的冲突。在美国的主力舰队中,佩里级基本上是一个打杂的角色:在当年美国以斯普鲁恩斯级为核心的舰队中,佩里级一般都处在最外围,名义上是护航任务,实际上就是巡逻,必要的时候,还需要为大型的舰艇挡枪。

  佩里级在刚刚完成设计下水之后,美国海军内部就有两种评价:一种观点认为这舰艇不过就是炮灰。因为佩里级本身的建造不值钱,工艺也比较简单,可以成批量的建造,损失了也不怎么可惜。持这种看法的人建议在整个编队当中可以组建数量庞大的佩里级,来完成各种杂事。而第二种看法则认为,虽然佩里级在美国海军当中太不起眼了,但是横向对比整个世界的同级别舰艇,佩里级还算是说的过去。虽然佩里级有不少技术缺陷,比如为了节约开支而采取了单轴推进,这样在遇到技术故障的时候就没有备用的动力,容易抛锚,可靠性很低,但是总体而言武器系统上还算是比较均衡的,也算是不错的武器。

  其实,第二种评价还是比较可观的。从技术来说,佩里级的却是一艘好船。首先佩里级的船体借鉴了斯普鲁恩斯级的技术经验,基本上具备所有的斯普鲁恩斯级的船体优点,无论是坚固程度还是适应性方面都算得上优秀。其次,在防空导弹上,佩里级装备了射程46km左右的标准-1和标准-2防空导弹,初步具备了区域的防空能力。早期的佩里级装备的是MK13单臂式倾斜发射装置,因此可以把标准导弹换成鱼叉反舰导弹,从而成为一个小型的反舰导弹平台。后来的佩里级也曾经改装过MK41,改装版曾销售到台湾,并被台湾重新命名。在自卫武器上,佩里级装备了MK15密集阵近防炮。

  最后,在电子设备上,佩里级还算是有竞争力的,尤其佩里级是比较注重反潜作业的,装备了AN/SQR-19式拖拽声呐和两架反潜直升机,这一声呐目前仍然是比较先进的产品。在美国海军当中,如今的佩里级武器系统和电子设备都已经不堪用了,在美国海军当中基本上找不到自己的定位,同时因为有些佩里级舰船服役时间已经很长,美军有时候把佩里级拿过来当做靶船。但是因为美海军的技术在全世界领先,美国的弃船横向对比起来仍然具有不小的竞争力,同时因为使用年限的问题,价格通常很低,低价格对于很多海军技术要求不高的国家来说也是一个相当大的诱惑力。

  不过,虽然美军打算把佩里级倾销给乌克兰,但是还面临一个问题,乌克兰是需要裸船还是需要携带上边的全套设备。众所周知乌克兰是前苏联的加盟共和国,在许多武器系统上都是继承了前苏联的体系,与美国的系统不兼容,购进全套设备,使用不方便不说,维修也是一个问题。其次,乌克兰一直谋求加入北约但是遭到了俄罗斯的强力反对。而舰艇交易向来不是简单的买一艘船就行了,后续的武器和设备维护都需要不断地进口,那么如果美国把佩里级和配套的电子设备都给了乌克兰,也一定会引起俄罗斯反感,造成地区形势的紧张。

  因此,虽然现在这笔交易还没有完全的敲定,但根据以往的经验来看,美国真打算出售佩里级,也应该只出售乌克兰船体,其他设备都需要乌克兰自己想办法。同时由于佩里级使用的美国斯普鲁恩斯级同款的LM2500燃气轮机,是否需要这一轮机可能也成为双方讨价还价的重点。毕竟乌克兰拥有非常先进的燃气轮机技术,没必要在花费额外的资金购买这一完全没用过的轮机,但不装备轮机的佩里级如果要用拖船来到乌克兰,花费的资金肯定也少不了。因此,限制重重之下乌克兰到底要不要佩里级,还真是一个问题。(作者署名:利刃/张博)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