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航母浮船坞沉没不用非来中国大修 其国内还有一个

俄航母浮船坞沉没不用非来中国大修 其国内还有一个
2018年11月15日 16:3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期俄罗斯的航母维修设备因为意外事故造成沉没引发国际热评,而且把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甲板给砸出一个大窟窿,难免让人联想到真不行就来中国维修啊,除了技术保密限制出国维修外,实际上俄罗斯还有一座类似的浮船坞,当然在未来真的希望中国能够给别的国家的军舰甚至航母进行维修,那才叫个青出蓝而胜于蓝!

  中国有句名言叫“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对于俄罗斯海军唯一一艘航空母舰“库兹涅佐夫”号来说,这句话实在是太贴切了——10月30日凌晨,完成第一阶段修理准备出坞的“库兹涅佐夫”在出坞过程中,浮船坞因为大雪停电沉没,一部高约15米的起重机重重砸在“库”舰的飞行甲板后部,大修计划遭遇迎头一棒。

  ◎被拖往谢夫马尔布奇海军第35修船厂继续维修的库舰,倒下的起重机还没来得及清理

  据俄罗斯塔斯社等多家媒体的综合报道,10月30日凌晨,“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完成了在第82修船厂的第一阶段维修工作,计划前往第35修船厂继续进行下一阶段的大修,然而就在“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出坞过程中,PD-50浮船坞因为断电突然沉没,浮船坞右侧一部高达15米、起吊能力50吨的重型塔式起重机顺势重重砸在“库兹涅佐夫”号飞行甲板后部,将甲板砸出一个长4米、宽5米的大洞(报道原文为“four meters long and five meters wide”)。

  ◎“库”舰在第82修船厂的PD-50浮船坞内维修的照片,红圈处为把甲板砸出大洞的塔吊

  塔斯社援引俄罗斯海军北方舰队高级官员的话报道称,10月26日以来俄罗斯摩尔曼斯克州一直在降雪,在PD-50浮船坞因断电沉没之前,该州已经发生一起电线因为降雪黏附导致断电的事故,不过此次事件没有引起足够高的重视,为PD-50浮船坞接下来的事故埋下了伏笔。10月30日凌晨,PD-50浮船坞的供电设施因为降雪突然断电,水泵断电后海水大量涌入,导致浮船坞迅速沉没,事故除了浮船坞沉没的直接损失外,还附带造成“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甲板受损以及4名工人因低温受伤、1名高级技工失踪。

◎PD-50浮船坞,真的大,人站在里面毫无存在感◎PD-50浮船坞,真的大,人站在里面毫无存在感

  PD-50浮船坞建造于上世纪70年代,是世界上最大的浮船坞之一,PD-50浮船坞全长330米、宽88米、可承载吃水深度14米以下的舰艇,满载排水量高达21.58万吨,可以容纳俄罗斯海军所有现役舰艇进坞维修,包括“库兹涅佐夫”号航母。按照计划,“库兹涅佐夫”号在PD-50完成水下部分的清理、螺旋桨拆换工作,尔后将被转移至谢夫马尔布奇海军第35修船厂进行下一阶段的大修,不成想在完成修理出坞过程中出现了这样的事故。

  俄罗斯国防工业综合体的官员发布的最新声明称,打捞沉没的PD-50浮船坞将花费半年到一年的时间,打捞上来之后俄罗斯计划对其进行维修然后重新投入使用,北方舰队的高级官员表示,“打捞比重建容易”,这名官员同时表示,“库兹涅佐夫”号的大修工期不会受到此次事故的影响,按照计划,“库兹涅佐夫”号的大修工作将在2021年完成。

◎话说当时“瓦良格”号已经是二毛子的了◎话说当时“瓦良格”号已经是二毛子的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发布的“库兹涅佐夫”号被起重机砸坏照片网友的推文评论区,有好事的美国网友留言称“不该把另外一艘航母卖给中国”。显然,这里的另外一艘航母,指的就是“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的姊妹舰“瓦良格”号航母。苏联解体之后,尚未完工的“瓦良格”号被判给乌克兰,不过乌克兰无力完成后续建造,而俄罗斯也无力赎回,“瓦良格”号最终被出售给中国,这位网友显然对这段历史不太清楚。

  ◎“辽宁”号完成修理出坞,普京你看要不把库舰送……(@热武器时代的爱情故事)

  鉴于PD-50浮船坞沉没时“库兹涅佐夫”号的第一阶段维修工作已经完成,因此PD-50浮船坞的沉没不会对“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的大修产生严重影响,接下来的维修工作将在第35修船厂完成。而即便PD-50发生事故时“库兹涅佐夫”号航母没修完,俄罗斯还有一座和PD-50规模接近的PD-1浮船坞,“拖往中国大修”的说法也只能是调侃一下了。(作者署名:军机图)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