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歼20是复制俄方技术?其实隐身性能比俄强太多

中国歼20是复制俄方技术?其实隐身性能比俄强太多
2018年11月15日 14:1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1月11日,歼20以四机分队方式给进入尾声的珠海航展奉上压轴大戏,同时,歼20首次打开了腹部弹仓,让现场观众惊呼不已。尽管此前已有类似照片,但在航展公开“亮剑”还是首次。凭借这一动作,歼20不但为中国空军献上一份厚礼,更从矢量版歼10手中抢回了本属于自己的风头。

  四机同框歼20,为空军生日献礼!

  歼20如此惊艳,让一些空军强国心中不快,他们无法相信昔日技术落后的中国可以做到这一步,有关歼20技术来源的猜测一直不断,其中出现率较高的论点就是歼20模仿了俄罗斯的米格1.44试验机。

  稍加考察,就会知道这种说法的谬误。1994年问世的米格1.44仅仅在六年后进行简单试飞后就逐渐淡出,直到最终被T-50(苏57)项目取代。2015年俄罗斯的MARS航展,作为地面展品的米格1.44最后一次和公众见面。该机采用近距耦合鸭翼、无尾三角翼、机腹多波系可调进气道、双发、双垂尾的气动设计,这种设计类似于台风或歼10,但远未达到真正四代机的水平。

  米格1.44也曾是俄罗斯对抗F-22的“底牌”之一

  因为第四代战斗机不再强调复杂气动布局的设计思路,而是采用简单气动、复杂飞控的思路并且结合矢量喷管实现亚音速和超音速性能兼顾以及大迎角超机动性能。而米格1.44在先进数字飞控和先进气动布局技术上完全不合格,其腹鳍和尾撑的可调舵面显示出该机主翼俯仰控制能力不足,并且垂尾航向控制能力有限,尤其是大迎角机动时。

  不但如此,该机的鸭翼锯齿也存在不足,该设计是为了改善鸭翼涡流的非线性特性,降低飞控控制律的编写难度。然而,由于飞控能力落后,米格1.44只能将鸭翼底座都做成较厚流线型支撑体,从而避免气流分离。总而言之,它的设计接近于台风/阵风外加传统俄系超机动的融合,和主流四代机完全不是一个概念。歼20的设计绝不止一个鸭翼,而是采用机头棱角、进气道上唇口、鸭翼和小边条作为涡流发生器,产生的涡系更丰富、强度更大、增升效果远非米格1.44可比。

  几次试飞后,米格1.44原型机就因技术故障等原因被打入冷宫

  隐身性能是四代机的标准。该性能通过两大途径实现:优化外形降低对方雷达散射强度或采用雷达吸波涂料消耗对方雷达功率。前者远比后者重要,而俄方等离子隐身技术多年来无下文,那么只能分析米格1.44的布局来。隐身设计的关键,在于雷达舱、座舱和进气道的设计,米格1.44甚至并未设计雷达舱,其座舱表面也只是蒸镀上一层不透波的金属膜,处理方式可谓典型的简单粗暴。而米格1.44带有可调唇口的多波系可调进气道相比于歼20的DSI进气道几乎不可同年而语!

  歼20意气风发前途无量,米格1.44出师未捷身先死,命运就是这么无情

  隐身的实现离不开平行法则,即通过将飞机主要翼面设计成平行边缘的方式,将飞行器的雷达回波的主要能量控制在少数很窄的方位内,使两个波峰之间的回波信号非常弱。而雷达波主要反射向几个角度被称为波瓣数,飞机的平行法则设计因而也被称为波瓣控制。米格1.44的波瓣高达十多个(歼20只有八个),机身没有隐身飞机常见的折线,大气传感器更无贴片内置设计,舵面接缝没有任何处理。所以,该机的设计完全没有考虑到隐身性能。

  歼20和米格1.44的鸟瞰图,前者的高度早已非后者所能企及

  米格1.44的AL-41F发动机也名不符实。俄方曾宣传该发动机可以在不开加力时就让米格1.44长时间超音速巡航,但俄方为了追求表面数据,往往在宽松条件下进行测试。计算各类发动机重量时,仅计入部分附件传动机匣和点火系统部件的重量,而忽视了航空发动机的起动机等部件。按国际标准计算,俄方发动机会比宣称的重量高几百公斤!考虑米格1.44布局上的缺陷,即使解决了其他问题进入量产,也多半无法超音速巡航。

  所以,歼20山寨米格1.44这种典型“找爹党”言论,大可以就此打住。(作者署名:迷彩派)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歼20中国战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