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海军上将曾称“可以帮中国造航母” 是怎么回事

美国海军上将曾称“可以帮中国造航母” 是怎么回事
2018年11月15日 07:5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网传美国海军上将说“可以帮中国造航母”。这句话可不是空穴来风,说这话的是时任美军太平洋战区司令(也就是现在的“印太战区”),海军上将Timothy J。 Keating。事情发生在他2007年5月10日-14日访华期间,这也是他2007年3月上任太平洋战区司令后不久的第一次出国访问。

  新官上任三把火第一次出国考察的目的,他自己的解释是:“发展和加强美军太平洋战区司令部与解放军海军的关系,努力促进两军之间的互动,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加深两军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keating上将抵达中国后的第一站是北京,与很多解放军高级将领和领导见面,进入了著名的“八一大楼”,然后访问了南京军区,南京的军事院校和南京军区第179旅。然后回到国际饭店,与中国军事专家进行研讨。最后会见了解放军海军司令。就在这次与解放军海军的谈话中,他提到了中国建造航母的问题。事后keating上将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是这么说的:

  An aircraft carrier from a country pulls into port, and it is an unmistakable demonstration of will and resolve。 And we had a very good conversation about that。 I do not have any better idea as to China’s intentions to develop, or not, a carrier program, but we had a very pleasant and candid exchange about the larger issues attendant to a carrier program。

  当把一艘外国来买的航母(瓦良格)万里迢迢拖进自己港口,这无疑表明了非常坚定的意志和决心。因此我们就此(航空母舰)进行了非常好的交谈。关于中国是否要发展航母的问题,我们没有太多想法,但我们对航母工程带来的巨大挑战和问题进行了非常愉快和坦诚的交流。

  In his discussion with Wu, Keating stressed the difficulty and complexity of developing, building and operating an aircraft carrier。 But at his news conference Saturday Keating said the United States would be willing to help if that is what China decides to do:

  keating上将强调了研制、建造和运营航母的难度和复杂性。但在随后周六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keating上将说:如果中国决定这样做,美国可能愿意提供帮助。

  It is not an area where we would want any tension to arise unnecessarily。 And we would, if they choose to develop [an aircraft carrier program] help them to the degree that they seek and the degree that we’re capable, in developing their programs。 37

  (航母工程)这个领域不会让我们产生任何不必要的紧张局势。如果他们选择开展(航母工程),我们可以帮助他们达到他们所期望的程度,同时又是我们力所能及的程度。

  In response, PACOM spokesman Captain Jeff Alderson said Admiral Keating is aware of the congressional restrictions, adding “the offer of help was more philosophical, like how hard it is and the ramifications that a carrier would have on neighboring countries in the region。” Regardless, the incident highlights the very narrow tightrope all of Keating’s predecessors have been forced to walk between deterrence and engagement。

  然而,keating上将的上述言论通过美国媒体曝光后,立即在美国反华群体中引发一场风暴,他们指责他意图违反2000年国防授权法案中对华出口先进武器和技术的限制。眼看要捅篓子,作为回应,上将的下属——太平洋战区司令部发言人Jeff Alderson上校赶紧跑出来打圆场:keating上将肯定意识到了国会的军事技术出口限制,且“为航母工程提供帮助”这件事情更像是个哲学性的讨论,就像造航母有多难,以及航母会对中国的邻国有什么样的影响。这事就没有后来了。

  但无论如何,上将一句话,凸显了当时非常狭窄的走钢丝情况——无论是友好的,还是敌视的,美军高级将领们都被迫在威慑和参与之间小心翼翼的走钢丝。

  2年后,keating上将在太平洋战区司令的位置上光荣退休。

  后面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

  2012年,“辽宁号”航母正式服役;

  2017年,第一艘国产航母下水。

  不知此时keating上将和当时指责他的那些人作何感想?(作者署名: 默虹美海军学习小站)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