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新护卫舰妄称将碾压054B 山寨055舰综合桅杆一样

日本新护卫舰妄称将碾压054B 山寨055舰综合桅杆一样
2018年11月14日 19:5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面对中国接连下水的054A、052C/D和055,日本海上自卫队持有的水面舰艇质量优势正一天天失去。为了重新找回曾经的存在感,他们一方面加大对“摩耶”级这类大型驱逐舰的投入,另一方面,则加快研制新一代护卫舰30FFM,以期在和054A和054B的对抗中能够扳回一分。

日本计划建造的新一代护卫舰30FFM日本计划建造的新一代护卫舰30FFM

  30FFM的来源,最早可以追溯到30DE计划,该舰一度采用LCS1“自由”号频海战斗舰的构型和设计理念,标准排水量3900吨,满载排水量接近5000吨。不过这个设计,明显被美国带到坑里了,在美国海军放弃濒海战斗舰之后,日本也不得不改弦易辙,将30DE回归成为传统的护卫舰30DX。

30DE与自由级濒海战斗舰计划一模一样30DE与自由级濒海战斗舰计划一模一样

  30DX全长130米、宽度16米、排水量为3900吨,最高速度超过30节。据悉,日本三菱建造第一艘,三井则负责第二艘,前两艘新舰预计都会从2018年开始动工。不过,面对中国军舰出人意料的高指标,日本海自不得不再次修改了30DX的方案,提高其隐身性能,增加排水量,将其进一步演化成为30FFM。

到30DX时代,已经有了综合桅杆系统到30DX时代,已经有了综合桅杆系统

  几经修改,当地时间11月1日,日本防卫省终于正式下达了首批“平成30年度多机能护卫舰”(30FFM)的订单,首批共2艘,将三菱重工选为主承包商,三井造船选为辅承包商。由三菱重工长崎造船厂和三井造船玉野工场分别建造一艘,两舰需在2022年3月同时交付日本海上自卫队。

30FFM首批2艘已经开工建造30FFM首批2艘已经开工建造

  纵观30FFM的发展趋势,设计几经调整,外形几度变化,排水量也一路水涨船高,但是其安装的综合桅杆系统一直没有变,外形类似中国055的山寨缩小版,而且日本新一代护卫舰针对的目标也没变,那就是中国的054B。下面我们就来分析一下它与054B究竟谁更厉害一些。

054B可能会是这样的造型054B可能会是这样的造型

  据网络资料,054B的排水量应在4500到5000吨左右,而而日本的30FFM的满载排水量接近5500吨,在这方面略胜一筹。054B传统单船体设计,并不排除使用先进半滑航船体,预计将安装综合电力推进系统,整体外形设计或将倾向隐身,而日本的30FFM采取常规单船体设计,单台MT-30燃气轮机为该舰提供了6.4万马力,使该舰拥有30节的最大航速,且上层建筑折角明显,隐身性能优秀。由此对比可以推断,两舰在动力系统和隐身性能上十分接近,但由于30FFM排水量更大,后者可能拥有更强的适航性和很大的改进升级空间。补过054B的综合电推比日本30FFM领先另一个时代。

这是竞标054B失败的型号这是竞标054B失败的型号

  在舰载武器上,日本的30FFM的MK-45 127毫米舰炮在口径上碾压054B的76毫米舰炮,但是在垂直发射系统和近防系统上难分伯仲。不过,054B的垂发将具有共架发射红旗-9B、鹰击18、长剑系列、鱼8反潜等导弹的能力,这是日本护卫舰难以比拟的。

日本30FFM的武器系统有些落伍了日本30FFM的武器系统有些落伍了

  日本的30FFM安装有四面衍生自P-1巡逻机的新型X波段雷达,该雷达目前被装备在朝日级驱逐舰,也就是说,30FFM剩下的未公布电子装置也将大多来自于体型相近的朝日级驱逐舰。而中国的054B预计也将沿用055驱逐舰大尺寸X波段雷达的缩小版,以用于为通用垂发系统系统目标数据,性能更加强大。

综合桅杆系统对中国海军来说已经司空见惯了综合桅杆系统对中国海军来说已经司空见惯了

  总而言之,日本30FFM是一型外形山寨055,旨在赶超054B的新一代护卫舰,但是除了排水量、主炮口径和反潜能力等方面,其并无一处能够比肩054B,所以即便今年日本就开工建造2艘30FFM,也对已经失去的海上优势无可奈何。而我国海军只要按部就班地发展下去,就会给日本海上自卫队带来巨大的碾压感。(作者署名:铁翼苍穹)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护卫舰日本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