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陆军新型榴弹器研发了20年 最终却被美军直接放弃

美陆军新型榴弹器研发了20年 最终却被美军直接放弃
2018年11月14日 17:1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展示的XM25榴弹发射器展示的XM25榴弹发射器

  装备研制过程中由于各方面大的原因被放弃并不是一件丢人的事情,毕竟研制过程中有太多未知的情况可能发生,并且设计是美好的,实现起来是困难的,但是问题是一般情况下如果发现装备的研制出现难题,甚至是难以解决的问题通常情况下就会放弃,但是美国却花费了二十年的时间,只为研制一款榴弹枪,最终还以失败而告终,引得美国媒体大为不满,开始直言抨击。美国战略之页网站8月26日刊文称,装备研制过程中更长时间的研制过程使得失败风险提升,与此同时也大大增加了成本。这其中美国战略之页重点点名的就是可发射智能炮弹的XM25榴弹发射。

  美国利用了二十年时间试图想让美国陆军一线部队能够接受这款装备,但去年四月份美国陆军终于咬牙决定取消与Orbital ATK签署研发XM25 25mm榴弹发射器的合约,这标志着让美国陆军寄予厚望的的理想单兵战斗武器最终还是进入了历史的尘埃,以失败而告终,可究竟是什么样的难题,竟然令美国这么军事超级大国却栽在了一把小小的所谓的榴弹发射器身上呢?

XM25榴弹发射器相关数据XM25榴弹发射器相关数据

  这恐怕还要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就开始着手研制目标单兵作战武器,这也就是后期的XM25项目,ATK公司承接了这一项目,并很快拿出了成形的装备进行相关测试,从公布的消息来看XM25榴弹发射器主要是用来发射25毫米电子引信榴弹,随后通过设定火控指令触发榴弹在目标空上空引爆,从设想上来看很不错,毕竟常规这种火控指令的方式大大增加了命中概略。而为了能够满足这些要求XM25榴弹发射器显得巨大无比,因为这其中装备了大量的电子设备,比如弹道计算器、雷射测距仪、环境感应器、弹药引信器等等,这也设备的加装使得该榴弹发射器的重量达到了14磅,理论上已经快达到了15.9千克,换算一下30多斤,这重量可是算不上低了,因此操作过程也显得很不方便。

美军试射XM25榴弹发射器美军试射XM25榴弹发射器

  不过这都不是放弃这一项目的根本原因,而更要命的恐怕还是要属2013年的批量测试,理论上这已经是该型榴弹发射器的第二批次测试,然而由于使用的地点是阿富汗这样的使用环境恶劣,维修保养无法得到保障的地区XM25榴弹发射器故障率直线上升,甚至还有士兵因此而受伤,此后美国陆军第75突击兵团开始公开拒绝携带XM25,这使得美军开始考虑这款装备的可靠性,毕竟美军不想当年越南战争中美军扔掉M16捡起对手的AK47这一幕再次重演。

美军装备最多的M203榴弹发射器美军装备最多的M203榴弹发射器

  不过要说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可能就是就是高价格了,2011年ATK公司给出的报价是每支35000美元,可到了2013年就已经直线涨到了93000美元一支,而如果未来美军要批量采购价格只会比这更高,这对于即便是军费充裕的美国来说也是难以承受的,因此再三权衡利弊之后,美国只能放弃这款装备,而美国为了做出这一决定用了足足二十年的时间,不得不说这次美国反应太慢了。(作者署名:雷神之锤)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发射器美军榴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