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反舰弹道导弹攻击时间仅4分钟 可瞄准宙斯盾盲区

中国反舰弹道导弹攻击时间仅4分钟 可瞄准宙斯盾盲区
2018年11月13日 15:0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每届珠海航展一个重要看点就是各式导弹了,今年的珠海航展也不例外,今年中国再次展示一批新型导弹,让军迷们大呼过瘾。其中最让人感到眼前一亮的,当然就航天科工研发的CM-401反舰弹道导弹。在这次航展上亮相以后,CM-401反舰弹道导弹非常荣幸的成为全球首款进入国际市场的反舰弹道导弹。

  CM-401反舰弹道导弹除了发射阶段和最后打击阶段,其余时间CM-401反舰弹道导弹都是在大气层边缘的临近空间内进行飞行的,临近空间一般是指在距离海平面20~100公里的空域,CM-401反舰弹道导弹选择在这个空间进行长时间飞行主要是为了避免对方防空反导系统中途拦截。不仅是威力十分巨大,而且几乎所有现有的舰载反导武器对它失效。大部分舰空导弹系统对于这个高度和速度的目标都是毫无办法的,这就大大提高了CM-401反舰弹道导弹的生存能力,提高突防成功率。

  另外CM-401反舰弹道导弹的绝大部分时间都是以高超音速进行飞行的。资料显示CM-401反舰弹道导弹的最高飞行速度达到了6马赫,平均飞行速度也达到了4马赫。而且CM-401反舰弹道导弹在对目标发起致命一击时采用了俯冲天顶攻击方式,这种近乎垂直的攻击角度会让对方舰艇措手不及,因为天顶原本就是很多宙斯盾系统的探测盲区,

  很难发现这个区域的来袭目标,CM-401反舰弹道导弹本身飞行速度就很高了,俯冲使其飞行速度更高,对方拦截难度也就更高,现役普通舰载防空系统要应对这种拦截是很困难的。

  由于属于一款弹道导弹,CM-401反舰弹道导弹的体积还是相对比较庞大的。但是,就是这么一款庞大的导弹,CM-401反舰弹道导弹的最大射程却只有290公里,远不及中国目前装备的多款反舰巡航导弹,和中国自用的反舰弹道导弹的射程更是天差地别,这又是为什么呢?

  其实这也是CM-401反舰弹道导弹的一种无奈之处,提高射程并不是因为技术实力不够,而是因为国际条约不允许。国际上《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中明确规定,各国出口的导弹最大射程不能超过300公里。

  所以为了遵守规定,CM-401反舰弹道导弹的最远射程就只能设定为290公里。另外像中国的CM-302反舰导弹、印俄联合研发的“布拉莫斯”反舰导弹,它们也是因为这个规定而把最大射程限定在290公里。

  CM-401反舰弹道导弹是一款反舰导弹,所以对导弹的命中精度要求很高,普通弹道导弹往往使惯性制导、卫星导航或者是复合制导就可以完成对目标的打击,但是这个制导模式却满足不了对舰艇进行精确打击的要求。所以CM-401反舰弹道导弹采用了雷达导引头进行末端制导。导引头可以自动跟踪锁定水面舰艇进行打击,分析认为CM-401反舰弹道导弹的打击精度大约为10米,能够对敌方舰艇发起精确的致命一击。

  全射程飞行时间不到4分钟,“临近空间弹道”、“全程高超音速机动飞行”、“末端俯冲天顶攻击”的攻击能力,让CM-401反舰弹道导弹成为当今最有威力的作战武器。(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