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珠海航展汇聚多国大型运输机 与解放军运20相比如何

珠海航展汇聚多国大型运输机 与解放军运20相比如何
2018年11月12日 09:2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运20亮相珠海航展运20亮相珠海航展

  近日,随着珠海航展带给人们的惊喜渐入尾声,在歼20、歼10BTVC等“主角”战斗机大出风头的同时,运20作为国产“20家族”体型最庞大的一员,热度却明显不如战斗机“同行们”。但作为战略空军的核心一环,大型运输机展示仍旧是珠海航展航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处为伊尔76MD,远处为C17近处为伊尔76MD,远处为C17

  美国的C17,俄罗斯的伊尔76、伊尔476,欧盟的A400M运输机都曾以实机或模型的形式亮相珠海航展。与运20一样,它们都是各研发国战略运输的中坚力量。尽管它们没有C-5、安124这类巨型运输机那么恐怖的装载量,但却有着巨型运输机难以企及的野战机场起降能力,能够将前线急需的人员、物资“一站式”送到前线,极大提高投送效率。

C17降落在前线机场C17降落在前线机场

  美军现役的C17运输机素有“环球霸王”的绰号,其优秀的载重、良好的起降能力和航程,使得美军的“48小时全球打击”从理论变为现实。2015年,在生产完印度的10架订单后,C17生产线宣告暂停。在下线的279架C17中,除少量坠毁或用于出口,都在美国空军及空中国民警卫队服役。

  在紧急时,美军依靠这一强大的“一站式”运力,可以将一个重装旅级战斗队(ABCT)在48小时内运抵全球任何一处美军基地。甚至可以说,美军的常规战略威慑力正是靠着看似“默默无闻”的大型运输机撑起的。

试飞中的伊尔476试飞中的伊尔476

  俄罗斯近年在原苏联伊尔76运输机的基础上研发了载重量更大、航程更远、航电水平更现代化的伊尔476运输机,后者在总体性能上已经接近于C17。尽管较老的伊尔76MD已经停产,且各项性能已渐渐过时。但由于其野战机场起降能力优秀、价格低廉,仍是运输机“二手市场”和“清仓市场”上的抢手货。目前。伊尔76系列大型运输机仍是中国、印度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独联体国家的主力运输机。

A400M可以说是成也合作,败也合作A400M可以说是成也合作,败也合作

  A400M是欧洲联合研制的产物,由于诞生较晚,其航电水平堪称运输机中的翘楚。但由于各国合作研发时出现了大量分工问题,加之欧洲各国普遍没有强烈需求,这一技术上相当先进的运输机产量相当可怜(量产5年,仅交付了不足40架),完全成了鸡肋机型。

运20歼20同框运20歼20同框

  中国运20运输机在总体定位上借鉴了伊尔476的思路,但是在细节设计上,又能看到不少C17的影子。同时,运20还拥有着相当强大的航电系统。唯一的遗憾之处在于,运20目前仍在使用俄制D30发动机(很可能已经换装国产改进型号涡扇18)。适配的涡扇20大涵道比发动机仍未到位,这令运20在航程与最大起飞重量指标上明显不如C17与伊尔476(但可以确定好于A400M)

  相信,随着中国航空发动机的井喷式发展,装上涡扇20发动机的运20“完全体”必将彻底终结中国大型运输机依赖进口的历史,甚至有望像运8、运9系列一样在国际市场占据一席之地。(作者:军情解析/端平入洛)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航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