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海军16艘战舰趴窝没钱换更新 舰船濒临报废带病上阵

俄海军16艘战舰趴窝没钱换更新 舰船濒临报废带病上阵
2018年11月12日 16:1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如果大家注意俄罗斯海军在黑海—地中海地区的海上军事运输的话,会发现一些很尴尬的情况:第一,俄军似乎比较缺乏专门的军用运输舰,经常用普通军用登陆舰当运输舰使用。第二是,虽然俄国军舰看上去油漆还是蛮新的,但型号都相当老旧,从其排烟管的黑烟和近海的噪音来看,这些老爷船的情况不容乐观。

执行运输任务的俄老式登陆舰执行运输任务的俄老式登陆舰

  因为运兵的需要,大量老式坦克登陆舰和部分临时运输舰被频繁使用,造成这些缺乏保养的老爷船们故障频发。德国《世界报》10月7日的报道提到,俄军有16艘参与运输和其他行动的战舰已经发生故障趴窝,亟待维修。这将对其在热点地区的兵力投送造成不利的影响。有人发出疑问:以近期的作战和行动强度,频频出击、到处亮相的俄罗斯海军还能支撑多久?

775级登陆舰775级登陆舰

  有一个问题,为什么俄罗斯海军在热点地区的运输行动中使用了大量老式战舰?原因很简单,没钱,也没有新船。比如我们看到,同样是调兵遣将,美国人经常用上外表时髦、航速极快的快速运输舰,甚至使用两栖登陆舰或是船坞登陆舰。而俄军使用的大部分都是坦克登陆舰。目前俄军主力的坦克登陆舰仍然是设计于上个世纪60年代的鳄鱼级——即1171级,和设计于70年代的蟾蜍级——即775级。因为设计经验的缺乏,这些战舰在当年就算不上先进,而在差不多半个世纪后的今天,技术水平更是大为落后。

俄老式登陆舰俄老式登陆舰

  更为可怕的是老化:在目前的运输行动中,一些老式登陆舰甚至建造于上个世纪70年代,早就超过了使用寿命,应该算是报废船了,但仍然在苦撑。以775型登陆舰“戈罗涅夫”号为例,这艘军舰建造于1977年,到今天已经服役了40多年。在2001年时,俄军曾试图将其退役报废,但因为缺乏经费造新船,一直让这艘老爷船在一线苦撑。今年9月,在执行运输任务时,这艘军舰再次发生故障,被拖拽回港口,目前是待修的趴窝状态。

俄老式军舰动力问题严重俄老式军舰动力问题严重

  775型坦克登陆舰全重5000余吨,算不上大船,而超期服役的老舰不仅没能退役,反而还活跃在运输一线,这样的使用方式不发生故障才怪了。而且哪怕是超期服役的老舰,俄军也没有经费对其进行彻底大修,只能多次小修小补,和平时期充个门面还凑合,一旦遇上战时或是紧张时刻,出勤次数猛增,带病上阵的老船们就再也撑不住了。“戈罗涅夫”号只是一个代表。

停泊港口的俄老式登陆舰停泊港口的俄老式登陆舰

  另一方面,坦克登陆舰在装载物资数量上也有限,航速较慢,俄军为了弥补这一点,就不得不增加出动次数,让情况进一步恶化。而新式登陆舰、新式运输舰,在近年来下水寥寥,有限的几艘还要忙于远洋行动。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这样尴尬的情况还会继续出现。而照目前的态势看,俄国人因为故障趴窝的船会越来越多。“俄国海军还能撑得住么”的怀疑并非空穴来风。大型海军的维持,毕竟是依托大量费用的。(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