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乌克兰曾拥有核弹数量远超中英法 最终为何选择放弃

乌克兰曾拥有核弹数量远超中英法 最终为何选择放弃
2018年11月12日 12:1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最近几年以来,由于乌克兰变幻多端的局势,或者说乌克兰的悲催下场,一种颇有市场的言论开始流行起来,那就是当年苏俄分家以后乌克兰分到的大量核武器,压根就不应当交给俄罗斯,成为啥无核国家。而是应当用这些先进的核武器把自己武装起来,成为当时的第三核大国,从而拥有自己的核保护伞。这样,在面对和俄罗斯的争端的时候,乌克兰即使国力不足,但是依然会拥有不败的底牌,俄罗斯行事也不会毫无顾忌,像今天那样把乌克兰弄的个四分五裂。

SS-19“短剑”式洲际导弹SS-19“短剑”式洲际导弹

  根据当年的资料显示,苏俄分家那会,苏军的核武器集中分布在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这四个国家,其中乌克兰拥有的数量仅次于俄罗斯,共有洲际导弹174枚,其中SS-19“短剑”式128枚,SS-24“手术刀”式46枚,另有战略轰炸机46架,配属的AS-15巡航导弹数百枚,如果再加上战术核武器,乌克兰接收的核弹头数量高达6100枚,远远就超过了中国、英国、法国当时的核弹头数量,尤其是SS-19“短剑”式洲际导弹和AS-15空射巡航导弹,代表着80年代此类武器的顶级水平,是名副其实的国之重器。

乌克兰集中废弃的坦克乌克兰集中废弃的坦克

  但是,这些冷冰冰的武器如果不打仗,那就是一点用处没有。除了放在纸面上好看,在和平年代那真是既不当吃又不当穿,平时还要投入大量的资金、人员来进行维护。而缺钱那是当时乌克兰面对的最主要问题,饭都吃不上了,哪里还顾及到核武器。而且就国际法来讲,也不支持乌克兰拥有核武器。当然,如果你足够强大确实可以不拿国家法当回事,但是从乌克兰面临的国际环境来看,别说当时,就是现在的乌克兰也没那个实力。所以,单单从法律角度上讲,乌克兰也没有拥有核武器的理由。

拆解中的图-160战略轰炸机拆解中的图-160战略轰炸机

  再者,和美、俄在国际上很多问题存在巨大分歧不一样,在对乌克兰去核化上,这两个老冤家立场出奇的一致,那就是乌克兰必须销毁所有的核武器。为此,美国人还直接出钱帮助乌克兰进行这项工作。虽说今天很多人说美国人出的这笔小钱让乌克兰销毁了所有的核武器是乌克兰吃了大亏。但是我们也应当看到,当年乌克兰就和类似情况下的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一样,并没有保留核武器的必要。如果乌克兰坚持拥有核武器,面对的压力根本不是乌克兰所能承受的。至于说乌克兰今天的下场,那明显是乌克兰领导人一系列决策失误的结果,反而和有没有核武器没有必然关系。(作者署名:刘剑锋谈兵)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