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歼20弹仓曝光火力不如F22 侧弹舱设计为世界首创

我军歼20弹仓曝光火力不如F22 侧弹舱设计为世界首创
2018年11月12日 09:2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歼20在航展中开启弹舱实属霸气歼20在航展中开启弹舱实属霸气

  对于多数国人来说,今天也就是2018年11月11日代表着“光棍节”或者“购物狂欢日”之类的特殊节日,但有许多人不曾知道,这天对于中国航空业来说也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因为它不仅仅是中国空军的69岁生日,也恰巧是第十二届珠海航展的最后一天。而正是由于众多空军元素的激情碰撞,这一天的珠海航展现场也是格外热闹,其中最为引人瞩目的则是此前一直保持低调姿态的歼-20战机破天荒般来了一次“大尺度表演”——直接在空中开启了内置弹舱,场面非常震撼。

歼-20编队低空通场并操控弹舱开合歼-20编队低空通场并操控弹舱开合

  众所周知,第五代战机拥有着较于传统航空战机的碾压性优势,其中最为突出的一点就是隐身性能,这让它们在雷达等传统探测手段面前拥有着极高的侦测难度,而为了达到这种设计指标,第五代战机不仅要在外形上大下功夫,还不能使用外置武器,因为如此一来挂载于机身外部的挂架,导弹等组件都有极易反射雷达波从而使得整机的隐身性能大打折扣。因此,为了能够在保持低探测度的前提下有效发动攻击,隐身战机往往都配备了隐身弹舱容纳各型武器系统。

图为开启弹舱的歼-20战机图为开启弹舱的歼-20战机

  从网上曝光的相关图像资料来看,此次开启弹舱的歼-20内部携带了四枚中远程空空导弹和两枚红外格斗导弹,其中前者安装于机体中部的主弹舱内,后者则悬挂于机体两侧的格斗弹舱下方,这也是一种极具实战意义的挂载模式,使得战机既能够在上百公里的距离上向敌方发动攻击,又能在近距离缠斗时给予对手致命一击。

图为F-22战机弹舱开启状态图为F-22战机弹舱开启状态

  但在欣赏歼-20战机的雄伟英姿之余,有人却对其挂载能力提出了质疑,因为相比于该战机6枚导弹的容纳能力,美国的F-22战斗机可以同时容纳8枚导弹,也就是说除了两侧格斗弹仓内各一枚红外导弹以外,后者的主弹舱内还能够容纳6枚雷达制导导弹,因此整体指标要领先于歼-20战机。

AIM-120D型导弹代表了美军的最高水平AIM-120D型导弹代表了美军的最高水平

  先不说这种质疑的合理与否,最起码F-22战机的确可以容纳多达6枚的中远程空对空导弹,这是由于其后期使用的AIM-120C/D型主动雷达制导导弹尺寸非常小巧,弹长仅为3.655米,尤其是缩短的弹翼结构大大降低了导弹的横截面积,这才使得F-22具备了同时携带6枚中距导弹的能力。而在此前使用AIM-120A/B型导弹之时,F-22主弹舱的挂载量也仅仅为4枚,和航展中的歼-20战机完全相同。

歼20战机在数年前曾流出过弹舱照歼20战机在数年前曾流出过弹舱照

  再回到歼-20的挂载能力上,围绕这一问题所引发的争论在中国国内军坛界早已持续了数年之久,主要争议点集中在该战机的主弹舱究竟能否像F-22那样同时容纳6枚导弹,但由于目前流出的几乎所有图像资料都显示歼-20弹舱只能容纳4枚导弹,而且中国现役空对空武器中也鲜有尺寸能缩小到类似于美军AIM-120D水平的产品,因此多数网友对此持悲观态度。

图为中航公布的弹舱图像信息图为中航公布的弹舱图像信息

  但也有人对“歼-20载弹量不如F-22”的观点予以驳斥,他们认为以前者的弹舱尺寸比例来看其内部空间大小绝不会在F-22战机之下,而官方公布的飞行图像资料并无法代表歼-20战机的最大挂载能力。除此之外,还有“考究党”拿出了一张中航公布的弹舱黑白图像资料,其中赫然显示一型战机的内部依靠交错式挂架容纳了高达6枚疑似霹雳-12的中距导弹,而这极有可能正是歼-20战机的真正满挂载状态。

歼-20的格斗弹仓设计理念十分先进歼-20的格斗弹仓设计理念十分先进

  无论歼-20的主弹舱容量究竟是何种水平,有一点还是非常明确的,那就是其机体两侧格斗弹仓的设计思路要远胜于F-22战机,因为前者采用了旋转滑轨结构设计,可以在进入缠斗状态后将内置导弹连同挂架一起伸出至弹舱外侧,待发现目标后便可以直接开火。

  相比之下,F-22的弹舱在开火前都必须一直保持关闭状态,即使是在捕获敌机后还得花费数秒的时间开启弹舱再将导弹从内部点火并抛射出去,这种发射模式除了存在着一定安全风险以外,更要命的则是多出的那几秒时间很容易使得飞行员错失战机,因为在稍纵即逝的现代空战中短短数秒的时间都极有可能改写战场局势。

图为歼-20战机编队图为歼-20战机编队

  总而言之,仅仅依靠现有图像资料判断两架战机在武器挂载方面的整体强弱实在有些纸上谈兵的意味。而从客观角度上讲,拥有后发优势的歼-20战机相较于上世纪末设计风格的F-22必定会有一些过人之处。但就载弹量这种硬性指标而言,二者的差异究竟如何,只能让我们静待官方的后续报道,也只有那个时候才能做出真正的结论。(作者署名:千羽守望/军情解析)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航展
导弹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