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歼20弹舱挂的究竟是何利器 堪称世界最强空空弹组合

歼20弹舱挂的究竟是何利器 堪称世界最强空空弹组合
2018年11月11日 14:4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今天是珠海航展的最后一天,也是空军成立69周年纪念日,这特殊的日子,空军自然会有特殊的节目安排。早在珠海航展刚开幕时,就有消息称空军会动用最强阵容来庆贺69岁生日,即便有了心里准备,今天的“特别惊喜”依然让在场所有人震惊不已。因为空军不仅动用了四架歼-20进行编队飞过表演,更是前所未有的主动打开了三个弹舱,向世人展示自己的两种新型空空导弹。

  歼-20作为我国空军未来的主力战机,它的一切都能成为关注的焦点,本届珠海航展歼-20就大放异彩,三机/双机和单机飞行表演让现场观众大呼过瘾。歼-20的频繁亮相,标志着该机不仅已经进入空军服役,而且具备了作战值班的能力,战斗力已经初步成型,我国也因此成为世界上第二个拥有第五代隐身战机使用能力的国家。

  既然有了世界顶尖的战斗机,自然要配上世界顶级的作战武器,歼-20使用的空空导弹一直都带着一层神秘的色彩,它的挂载数量,方式以及型号始终未公开。今天歼-20双机编队主动打开了弹舱,不仅内部设计一览无余,使用何种弹药也是清清楚楚。歼-20此次在主动弹舱内挂四枚雷达中距空空导弹,两边侧弹舱各挂一枚近距离红外空空导弹。4+2的导弹挂载方案,属于重型机空战的标准配置。

  这6枚空空导弹的挂载配置也是首次公开,此前根据导弹的外形来判断,是我国第四代空空导弹PL-10和PL-15,其中后者还从未在公开场合亮相,这次是首次曝光。PL-10是我国自主研制的国产第四代近距格斗空空导弹,采用目前主流的红外成像制导模式,可以有效区分敌机和热焰干扰弹。PL-10具备大离轴发射能力,可由飞行员佩戴的头盔瞄准具控制发射,实现“看哪打哪”的战术。PL-10采用了推力矢量技术,弹体可承受60G以上的机动过载,从而打击机动性更强的五代机。复杂的气动面设计,和更大的弹体,使得PL-10相比美军最强的AIM-9X有着更好的机动能力和更大的射程。

  相比已经在上届航展亮相过的PL-10,PL-15中距空空导弹的曝光更让人兴奋。PL-15也是全新研制的新一代中程空空导弹,与目前的主力导弹PL-12相比,PL-15换用了新型火箭发动机和更先进的雷达导引头,还为了内挂弹舱修改了弹翼设计,据称最大射程超过120公里,整体技术水平与美国最新的AIM-120D相当。

  PL-15采用的双脉冲固体火箭发动机是保证射程以及末端机动性的关键所在,现有空空导弹的固体火箭发动机都属于瞬时燃烧,可以在短时间内将导弹推到最大速度,但是导弹的弹道后半程却只能依靠惯性飞行,末端速度和机动性下降非常明显,如果打击远距离目标就很容易脱锁。双脉冲固体火箭发动机顾名思义,就是把固体火箭燃料分为两段,中间设有脉冲隔离,如此一来发动机就分为两个燃烧室。第一个燃烧室用于导弹初段的发射和加速,在达到最大速度后导弹进入惯性飞行阶段,锁定目标后,第二段燃料点火,导弹重新加速扑向目标。

  双脉冲火箭发动机结构示意图

  双脉冲固体火箭发动机使得空空导弹拥有两次加速的机会,保证了导弹在中段/末端亦可以保持足够的速度和机动性,实际上提高了导弹的有效射程,在远距离上的拦截成功率更高。此外火箭发动机的二次点火使得导弹的末端速度增加, 弹体的升力更加明显,因此对于弹翼的依赖性也降低了,缩小弹翼面积和翼展,对于第五代战斗机的内挂使用也是更加有利。

  PL-15的射程对比PL-12有了很大的提升,为了保证在远距离上对隐身战机的截获率,因此也使用了全新的制导设备。此前外媒曾有消息称,我国新一代空空导弹采用了主/被动复合制导系统,即主动雷达+被动雷达的工作模式。被动雷达相比前者的主动探测,采用单向接收对方雷达信号进行测算, 被动雷达的作用距离往往高于主动雷达,这意味着PL-15在距离目标更远的距离上就可以进行探测,进入末制导后命中率得到极大提升。两种工作模式也使得PL-15的抗干扰能力更强,传统的箔条干扰弹效能大大降低。

  歼-20有了PL-10和PL-15两款世界顶尖空空导弹的配合,其空战性能已经可以傲视群雄,要知道许多F-22依然不具备发射AIM-9X的能力,其侧弹舱发射效率也远低于歼-20,唯一的优势是可以在主弹舱多带两枚AIM-120D空空导弹。歼-20此次主动打开弹舱展示空战内挂挂载,充分说明了其空战性能已经完全达到设计指标,两款空空导弹也已经投入到日常使用和训练中,中国的天空有了这对最强组合的捍卫,我们才能安心的在双11买买买。(作者署名:啮花熊)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航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