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歼10C战机或已被批准出口 外贸版性能数据曝光

中国歼10C战机或已被批准出口 外贸版性能数据曝光
2018年11月11日 10:4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歼-10C是中国空军三代半战斗机

  2018年珠海航展,航空工业公开了歼-10C战斗机参数,最让人感兴趣的就是资料之中出现了歼-10CE这个编号,普遍认为这个E应该是Export-出口型之意,换句话说,歼-10C战斗机可能拿到了出口许可证,准备外销。

  从本届航展来看,国产出口型武器装备专门编号、命名的做法正在发生改变,除了歼-10CE之外,LY-80导弹也被标注红旗-16BE防空导弹,以前为了保密, 国产出口型武器装备有专门编号,以便与现役型号相区别,例如歼-10战斗机出口编号是FC-20,红旗-16防空导弹编号为LY-80,国产PL-12空空导弹编号是SD-10,这样做法固然能够区分现役和自用武器装备,不过也有较大负面作用,首先国产外贸武器编号随意比较强,没有规律可循,外人摸不着头脑,难以形成品牌效应,还有就是给人专用出口型武器装备感觉,众所周知,各国和地区采购武器装备的时候,一般都不倾向采购这种专用武器装备,更愿意采购与购买国自用型号武器装备,当然这些自用型号出口的时候肯定会也进行保密处理,以防止技术外泄。

  注意图中歼-10CE编号(感谢原作者)

  注意图中HQ-16BE编号(感谢作者)

  此前歼-10出口型编号是FC-20

  因此我们看到国外出口武器装备一般不会刻意区分出口型和自用型武器装备,例如美国出口型和自用型都是F-16战斗机,至多根据采购国进行一些区别,例如F-15SG、F-15K和F-15SA等等,俄罗斯则在自用型后面加一个商业型-K(俄语коммерческий),例如我们熟悉的苏-27SK,或者出口型-E(Export)例如米格-29SE,R-77E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等,国产出口武器装备编号应该汲取俄罗斯作法,在自用型号后面加一个出口型后缀,以便与自用型号进行区分,也可以向潜在用户展现这型武器也是我军自用型,有助于提高国产武器出口竞争能力。

  歼-10C作为中国空军新一代战斗机这么快就被批准出是出乎外界意料,显现国产武器装备出口政策有了变化,随着国产歼-20战斗机投入批量生产,歼-10C这样三代半战斗机在中国空军装备序列地位迅速下降,出口这种战斗机不会对国家安全产生潜在隐患,从另外一方面来讲,中国也需要一种更加先进出口型战斗机竞争2020年之后国际战斗机市场。

  新世纪中国还在出口歼-7战斗机

  枭龙战斗机竞争能力也相对不足

  国产战斗机出口现在处于青黄不接的状态,现在出力出口战斗机歼-7系列太过陈旧,已经难以继续找到客户,FC-1枭龙战斗机战术技术指标也不算突出,在国际市场与F-16、米格-29战斗机进行竞争也比较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将歼-10C战斗机投入国际市场,增强国产战斗机在国际市场竞争能力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歼-10C配备了有源相控阵雷达、新一代机载空空导弹、空地导弹、隐身防区外弹药布撒器、精确制导炸弹、反辐射导弹、光电瞄准吊舱,具备较强对空、对地和对海打击能力,还可以执行防空压制任务,主要战术技术指标与美国F-16V相当,优于米格-35战斗机,并且歼-10C是单发战斗机,采购单价、使用成本比双发米格-35战斗机也要低,这一点对于国产战斗机潜在客户来讲是非常现实的。

  F-16V是歼-10C潜在竞争对手

  缺乏有源相控阵雷达,米-35竞争能力就要差的多

  可以预见,国产歼-10C战斗机对外出口可以有效增强国产战斗机在国际市场竞争能力,不过战斗机这样大宗武器采购合同不仅仅要看战斗机本身性能,外部因素也非常多,所以要取得较好成果,还需要多方面进行努力。(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航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