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出口型飞豹战机亮相航展 但最有意买家却已放弃

中国出口型飞豹战机亮相航展 但最有意买家却已放弃
2018年11月11日 09:4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正渐入佳境的珠海航展上,是C位出道的歼-10B推力矢量验证机,万众瞩目的歼-20三机编队夺人眼球的舞台。但在这个体现中国航空工业发展水平的大舞台上,一些老型号也有新动作,比如乌龙就发现,航空工业展台上出现了最新出口型“飞豹”歼击轰炸机的出口型歼轰-7E的模型,过去20年,“飞豹”屡屡提出要出口,不过作为门槛较高的一型战机,当初曾有意购买它的一个国家,却已选择了另一种比它还不如的老式战机。

  图片:歼轰-7E,乌龙摄影

  20年前的1998年珠海航展上,“飞豹”是和现在的歼-20、歼-10BTVC机一样大红大紫过。当时还刚刚装备中国海军的它尚未获得空军的青睐,一架飞豹的原型机改名为FBC-1,在航展上进行了迄今为止豹爷唯一一次飞行性能表演,FBC-1这个代号意味深长,无疑想在其发展前景尚有不确定时,出口谋生路。

  图片:FBC-1在1998年珠海航展

  在随后的珠海航展上,“飞豹”也时不时以模型形式出现在中航工业展台上,有一次挂载了一枚类似于法国当时在研的ANF新一代冲压式空舰导弹,曾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与此同时,在2000年后,随着脉冲多普勒多功能火控雷达,以KD88为核心的远程防区外空地导弹的完善,歼轰-7A横空出世,大量装备中国空军,“飞豹”的出口需求变得不那么迫切。

  图片:海军飞豹全副武装

  但这一次,以中国空海军自用的歼轰-7A为母型的歼轰-7E,以一个全新名字出现在AVIC展区却令人深思。其挂有4枚鹰击83或KD88这样的中型空舰或空地导弹,另挂有数据链吊舱,翼下外侧和翼尖挂架还挂有霹雳5E这样的近距离格斗空空导弹,其挂载构型和咱们自用的歼轰-7A是一致的,对外军客户来说是一款非常成熟的货架产品。

  图片:赴俄参加联演的飞豹

  但歼轰-7E是一种重型双发双座战斗轰炸机,起飞重量高达30吨,以执行纵深阻断和防区外远程对地、对海打击任务为主,既不同于苏-25这样的强击机,空战能力也不如三代机,当然如果客户有需求,它也能整合闪电10(霹雳12)这样的中距空空导弹,执行一定的中距空空拦射任务,但其最大1.7马赫的速度和不算优秀的格斗能力,没法和传统的三代战斗机相比。

  图片:飞豹对海打击能力突出

  对飞豹来说,曾经有一个国家有非常强烈的需求,那就是屡屡传出要买“24架飞豹”的阿根廷。

  他们和英国有着萦绕百年的马岛之争,英国海军的实力显著强于阿根廷海军,飞豹这种能够对敌水面舰艇和地面目标远程防区外突击的远程重型战机,显然是个好选择,其作战半径要比枭龙更大,很适合在南大西洋“建功立业”,而对其他国家来说,飞豹虽然不贵,但这种能力纯属过剩,还不如买几架二手F-16或米格-29划算。

  图片:阿根廷海军的超军旗,飞鱼只能带1枚

  但是最适合的阿根廷,却在近几年深陷于债务危机中,为阿空军购买新机的预算一再缩水,买飞豹也好,买枭龙也罢,都无从谈起。于是在前两年,让人大跌眼镜的一幕出现了,阿根廷从法国海军已退役的超军旗攻击机中选择了5架,总价值仅有1000多万欧元,简直是捡点烂菜叶充饥,用中古寿命的同型机替换远古寿命的同型机。

  图片:法国海军的超军旗机龄也够长了

  现在,根据各方面的说法,中国空海军都已不再订购飞豹这种用途相对单一的歼击轰炸机,取而代之的是多用途能力更好、战斗机底子的歼-16,歼轰-7B这种使用电传操纵系统的全新改型,也没办法和鹰击-12一样组成最新的“豹鹰”组合,其想要出口,更多还是要发挥西飞生产线的余热,能否成功一切还要随缘。

  图片:超军旗是轻型攻击机,体形比F-14小一圈

  如果它没能出口成功,也不要紧,毕竟我们曾在20年来的珠海航展上,多次目睹过豹爷的风采,在保卫祖国海空的征程上,豹爷还是老当益壮,可以服役很多年。(作者:乌龙防务评论  微信公众号:wulongfangwu1 )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航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