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国产侧视雷达震撼亮相或装备歼20 能帮战机往后看

我国产侧视雷达震撼亮相或装备歼20 能帮战机往后看
2018年11月10日 11:1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萦绕于歼-20隐身战机身上的诸多热点话题中,有关这款战机到底有没有装备侧视雷达的话题,总是能引得一阵热议。虽然有说法认为,歼-20战机机头两侧的长条状设备就是所谓的侧视雷达天线,不过实际上,该设备只是一种在各型隐身飞机上广泛装备,且采用了隐身设计的嵌入式大气传感器。

(歼-20所谓的侧视雷达,实际上是嵌入式大气传感器设备)(歼-20所谓的侧视雷达,实际上是嵌入式大气传感器设备)

  不过,虽然我们还未装备侧视雷达,但这并不意味着国内没有掌握此项技术。在2018年珠海航展上,大名鼎鼎的中电科14所就带来了一款独特的火控雷达型号。而这型被中电科14所官方称之为“三面阵”的机载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本质上就属于一款侧视雷达阵列。在官方的描述中,这款极具创新意义的雷达型号,能为现代战机提供突破传统视野局限的多种“广角”解决方案。这些解决方案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能够让客户获得目前世界上最广的探测视野。

(由中电科14所研发的“三面阵”就是一款典型的侧视雷达阵列)(由中电科14所研发的“三面阵”就是一款典型的侧视雷达阵列)

  众所周知,在战场态势瞬息万变的空战中,对于飞行员而言,强大的态势感知能力是确保己方处于优势地位的基础。因此,在目前各国争相发展的各种第四代隐身战机项目中,优秀且强大的态势感知能力,一直是这些新锐型号必须具备的能力。具备360°红外成像范围的分布式光电孔径系统(EODAS)、数百千米之外定位雷达辐射源的机载无源射频定位系统、可以让飞行员“透视”机身的头盔显示器(HMD)以及本文的主角——侧视雷达阵列,都是用于提升战机态势感知能力的手段。

(强大的态势感知能力是确保己方处于优势地位的基础)(强大的态势感知能力是确保己方处于优势地位的基础)

  这款国产侧视雷达阵列存在的意义,就是依靠安装在战机机身两侧的天线阵列,对只具备前半球搜索能力的机头主雷达进行补盲。如果说传统的固定阵列相控阵雷达,其有效的搜索方位角大致为120°的范围,那么在加上2面侧视雷达阵列后,这个方位角覆盖范围可以提升到惊人的300°左右。这意味着战机在使用了侧视雷达后,除了机尾方向一个十分小的盲区夹角外,其余大部分空域均可以实现机载雷达的覆盖。此等强大的能力,放在以前只有预警机才能具备。

(在装备侧视阵列后,战机的盲区只剩下了机尾一小部分)(在装备侧视阵列后,战机的盲区只剩下了机尾一小部分)

  而提起侧视雷达这个概念,俄制苏-57隐身战机装备的N036B-1-01 X波段侧视雷达,想必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作为世界上第一款实用化的侧视雷达,N036B-01-1属于苏-57隐身战机上N036雷达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型雷达由俄罗斯著名的NIIP仪器制造研究所负责研发,采用了先进的有源相控阵体制。其天线尺寸约为50X30cm级别,整个天线内共集成了358个T/R单元。此外还有资料显示,N036B-1-01侧视雷达除了基本的补盲功能外,还具备一定的电子战能力,可以对敌方雷达或导弹进行有源干扰。

(N036B-1-01是第一款实用化的X波段侧视雷达阵列)(N036B-1-01是第一款实用化的X波段侧视雷达阵列)

  当我们仔细分析这款国产侧视雷达阵列时,实际上我们也并不难发现,相比大家熟知的N036B-1-01,国产侧视雷达阵列的天线尺寸很明显要大出一截,如果再考虑到中俄两国在有源相控阵雷达技术领域的差距。毫无疑问,国产侧视雷达阵列,在集成的T/R单元数量、探测威力、有效作用距离等性能指标上,都要大幅度优于苏-57战机装备的N036B-1-01侧视雷达。同时,这型雷达安装部位那独特的菱形机头造型,也已经为我们指明了其未来潜在的装机对象。

(相比N036B-1-01,国产侧视雷达阵列的天线尺寸要大许多)(相比N036B-1-01,国产侧视雷达阵列的天线尺寸要大许多)

  虽然我们都知道,目前歼-20隐身战机已经集成了包括头盔显示器、EODAS、EOTS以及机载无源射频定位系统等在内多种态势感知手段,但总体而言,以上这些主要依靠被动模式工作的感知手段,都或多或少的存在的一些不足之处,如受天气影响大,太过依赖敌方发出的辐射源等。在这种情况下,具备主动探测能力的侧视雷达,显然是弥补歼-20隐身战机现有态势感知手段现有缺陷的绝佳手段。(作者署名:利刃/QG)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航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