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为何突然寻求与我北斗合作?或担心被俄罗斯抢先

美国为何突然寻求与我北斗合作?或担心被俄罗斯抢先
2018年11月10日 09:3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大家都知道,美国一直试图抑制中国的发展,喜欢玩卡脖子的招术,动不动就实施所谓制裁与封锁等政策,可惜往往发挥反作用。如今正在发生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美国一边在航天领域严密的封锁中国,连正常的学术交流当中,也有拒绝中国科学家访美的行为出现;另一方面,竟然愿意与中国在卫星导航技术领域进行合作,早在2014年,中美就有中美民用卫星导航政府间合作机制,2017年底,又签署了《北斗与GPS信号兼容与互操作联合声明》,美国新一代的GPS已经完成有关的硬件准备工作,虽然仅限于民用领域,但是这也是非常值得注意的现象。

第41枚北斗星发射第41枚北斗星发射

  原本美国在导航系统领域是严格封锁中国,在上世纪90年代时,中国曾经试图加入欧洲的伽利略系统,美国利用自己的优势来坑害中国,让中国被拒之门外,最后迫使中国自己开发北斗系统,这才有了今天的北斗系统成功,可以说美国人发挥了反作用,功不可没。

发射了发射了

  美国对中国的围堵政策,没有放松的样子,相反还在变本加厉的在封锁中国,那么美方为何突然改变态度寻求与北斗合作?如果研究原因的话,我们发现事情很简单,美国再不动手就要被俄罗斯抢先,在此之前俄罗斯已经与中国研究,将俄罗斯格洛纳斯系统与中国北斗系统进行合作的问题,不是简单的讨论,而是签协议,中俄之间的导航合作开始时间不比中美早,但是进展非常快,已经成立中俄卫星导航重大战略合作项目委员会,且已连续数次进行工作会议,最终双方打算要建立一个联合的卫星导航体系。

中俄合作中俄合作

  中俄一旦在导航领域联手,实际只是时间问题了,对全球卫星导航市场中的其它供应商,无论是GPS,还是伽利略系统来说,将是一个灾难性的后果,因为它将极具竞争力,中国本身就是最大的市场之一,再加上俄罗斯,在全球范围的影响将非常巨大。

  如此局面已经让欧洲的同行开始叫苦,等于被抢占了生存空间,美方只能咬牙求合作,除此之外,美方实在没有更好的办法。不能对抗,那就只能合作,对于美国来说,这属于一个解决难题的基本思路了,绝对不是一条路吊死子自己。

中美签协议中美签协议

  无论是合作,还是对抗,所求的目的都是追求自己的利益最大化,不可能为了制裁而制裁,如果能够通过与北斗的合作而获得更大的利益,他们美国人绝对不会拒绝,这才是美国人的商业式心态。

中国航天中国航天

  美国的行为属于行事原则的体现,这种变化则中国进步的体现,我们已经可以用自身的实力,逼迫对手不得不改变政策了,这只能算一个例子了,类似的事实相当多的。可惜美国既便放下架子,找中国合作也改变不了什么,美国已经错过最好机会,北斗系统已经成熟了,全球组网工作已全面开始。即便与俄罗斯相比,美国也依然落后太多,俄方将导航合作视为与中国合作的开始,正在寻求更多的合作内容,美国压根就没法比了。

北斗展品北斗展品

  无论是合作,还是遏制,美国无论怎么干都不可能阻止中国的发展,这是事实结果,而不是理论推导。(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