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国产航母比辽宁舰有何变化?仅几处小改却意义非常

我国产航母比辽宁舰有何变化?仅几处小改却意义非常
2018年11月09日 20:0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海军的航母工程一直受到大家的关注,目前国产航母工程进度速度惊人,仅仅数月就三次出海试航,这个速度可是美俄的航母工程比不了的。在工程快速进展的同时,大家也开始注意到一个问题,那就是与辽宁舰相比,国产航母究竟先进在哪里?

国产航母国产航母

  目前国产航母与辽宁舰都处于同一个造船厂内,前者在进行最后的舾装与海试工作,后者在进行大修工作,这让我们有机会进行一个很好的对比。

  虽说国产航母与辽宁舰在外观上基本一致,但是仔细观察的话,我们会发现它有许多改变之处,绝非原版照抄。如果我们仔细对比的话,会发现他们之间有不小的区别,归纳起来也许仅几处小改进,实际却意义非常。

对比一下对比一下

  首先,航母滑跃甲板的角度进行了调整,原辽宁舰所用的滑跃角度实际为原始设计,我们只能继建,我们对其没有进行修改,如今经过大量使用之后,我们选择一个更适合自已的角度了,这个变化不大,甚至用肉眼都不太明显,但是对舰载机有不小的好处。

  其实,对整个飞行甲板进行了一些细微的布局调整,同时将舰岛加以缩小,主要目的为增加飞行甲板的停机位数量,这将有利于提高航母的作战能力。

舰岛舰岛

  现代航母作战的舰载机出动能力,并非由搭载舰载机数量决定,而是甲板上的停机位,因为舰载机的加油、挂弹等工作只能在甲板上进行,所以有多少个停机位,就等于可以一次完成起飞准备的战机数量。

  再次,对甲板下机库的调整,原辽宁舰受原始设计的影响,机库面积不大,影响了战机搭载量,如今进行重新设计时,我们可以修改许多原有设计,以扩大机库的面积,有关说法称:国产航母的舰载机搭载量将比辽宁舰提高一半,这可是一个不小的进步。

辽宁舰辽宁舰

  以上几点,只是主要的修改,其它方面的修改也不少,比如:拦阻索由四个减少为三个,通过优化拦阻索的布置,减少拦阻索数量,将能够简化内部的结构等。舰岛的设计也有了不小的变化,绝非仅仅只是小了一点,安装的电子设备要比辽宁舰更为先进,而且其安装位置也有所不同。

  从设计上说,国产航母相较于辽宁舰,只能算是一种调整,远远谈不上什么换代,为此许多人曾经对国产航母的设计近于辽宁舰抱怨不已,认为进步太小,似乎一下子建造十万吨级的核动力航母才好。

国产航母国产航母

  可惜对我们一个刚刚踏入航母大门的国家来说,谨慎小心一点也许更好一点,如果象印度那样大踏步前进,也许结果就是:欲速而不达,我们在技术发展道路上原则是小步快跑,宁可迈步子小一点,只要步子能快一点,那么我们的进步依然不会慢的。事实也是如此,别看国产航母的进步不大,却让我们积累了航母设计与建造经验,为下一代航母在2018年开工,创造了条件,如此论来,我们的速度真不慢了。(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