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马克沁重机枪曾为我军抗日主要装备 后装备民兵训练

马克沁重机枪曾为我军抗日主要装备 后装备民兵训练
2018年11月09日 16:3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提到大名鼎鼎的马克沁重机枪,我想军迷圈是没有人不知道的,这款古老的重机枪早在1885年便被李鸿章引进到中国,并参加了中国近现代史上每一次战争。实际上,马克沁重机枪中在国不但使用的早,其仿制工作也几乎是同步进行的,虽然产量由于多种原因一直起伏不定,但是中国的多家兵工厂从1889年到1934年依然生产了大量略有差异的各种版本马克沁重机枪,而到了1935年,金陵兵工厂的终极仿制版本民二四重机枪更是横空出世,成为抗日战争中中国军队最重要的武器之一。

马克沁重机枪马克沁重机枪

  不过,尽管马克沁重机枪曾经以性能可靠著称,但是随着时代的进步,它开始逐渐开始落后于时代了,尤其是那个巨大而笨重的冷却水桶,在气冷机枪大行其道的现代更是显得那么不合时宜。唯一值得庆幸的是,由于中国军队一直以来的自动武器的匮乏,所以马克沁重机枪在中国军队仍然服役到了上世纪50年代,是当时少数还在使用此类武器的国家之一。这也使得马克沁重机枪没有像在苏俄、英国、德国等国家的军队里那样,第二次世界大战还没结束就陷入了被淘汰的窘境。

SG-43郭留洛夫重机枪SG-43郭留洛夫重机枪

  随着中国军队在上世纪50年代的逐步苏式化,中国军队原本装备的各型马克沁重机枪也进入了淘汰的境地,被SG-43郭留洛夫重机枪及其中国的仿制版本53式重机枪所取代,这使得中国军队的机枪也彻底进入了气冷时代。不过这些从军队退下来的马克沁重机枪倒是也没浪费,并没有像其他国家那样送到炼钢厂,而是转而装备了民兵,成为民兵部队重机枪分队在70年代以前的主要武器,个别地方的民兵甚至一直使用到了90年代初,成为了民兵训练一道独特绚丽的风景线。

民正在使用马克沁重机枪民正在使用马克沁重机枪

  由于军队不再装备马克沁重机枪,所以弹药厂原本生产7.92毫米步枪弹的生产线很快停产这种子弹,转为生产苏俄的53式7.62毫米步枪弹。尽管此前7.92毫米步枪弹有着战争年代留下的巨大库存,但是到了70年代,随着民兵训练的消耗和弹药质保期的到来,尽管经过全国范围的弹药调剂,此时民兵手里的马克沁重机枪依然已经处于无弹可用的尴尬局面,每年每挺马克沁重机枪只能打上十几二十几发“意思意思”,大大影响了民兵部队的训练工作。

马克沁重机枪的帆布弾带马克沁重机枪的帆布弾带

  为了延长这些马克沁重机枪的使用寿命,兵工厂不得不对其做出了改用7.62毫米53式子弹的尝试,不过在将其原来的帆布弾链改用SG-43郭留洛夫重机枪的金属弾链时,由于马克沁重机枪的供弹机构只有一个压指,与SG-43郭留洛夫重机枪截然不同,居然造成了巨大技术难题。不过出人意料的是,最后有人灵机一动,将金属弹链反过来使用,这样弾链的开口部分朝上,使压指可以轻松地下压到开口槽中,从而成功的解决掉了这个难题,延长了马克沁重机枪的使用寿命。(作者署名:刘剑锋谈兵)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