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推力矢量版太行才是歼20目前最佳选择 还能红外隐身

推力矢量版太行才是歼20目前最佳选择 还能红外隐身
2018年11月09日 12:0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1月6日,珠海航展首日,装有推力矢量版涡扇-10B“太行”发动机的歼-10B验证机进行了非常轰动的飞行表演。

  图片:眼镜蛇机动中的歼10B推力矢量验证机

  然而,更为轰动的是同一天对这型战机飞赴珠海航展表演的新闻发布会上,杨伟院士笑问女记者:“你怎么知道歼-20没有(装推力矢量版太行)”,这意味着,歼-10B的确是为歼-20装这种发动机的验证平台,有了这种发动机,歼-20就有了大批量生产的可靠发动机了。

  图片:TVC版太行发动机特写,感谢原作者

  当天的飞行表演中,歼-10B推力矢量验证机展示了多项超机动动作,如眼镜蛇、落叶漂等。但与此同时,这种发动机是否就是为歼-20“量身定制”的,未有定音,但随着一架代号2021的歼-20装上红外隐形版涡扇-10B进行测试,而歼-10B则测试具备超机动性能的TVC版涡扇-10B,这两件事的联系愈发紧密。

  图片:装有涡扇-10B的歼-20

  随着杨伟院士这番调侃式的“官宣”,几乎可以肯定歼-20也在测试这种发动机,选择歼-10B的1034号原型机“发挥余热”,是让这种发动机的测试速度更快而已,由此可见,作为原型机试飞阶段的过渡发动机,AL-31FN系列发动机并不是歼-20大批量生产的“目标发动机”,还在伊尔76高空台上测试的涡扇15这种推比10一级大推,还“远水难解近渴”,TVC版涡扇-10B发动机,正是第一阶段大批量生产型歼-20的“真命天子”。

  图片:这种发动机带有红外隐形喷管

  这种发动机是基于歼-16所用的涡扇-10B研发的,加力推力超过14吨,装有可让战斗机操纵性更好,满足“飞火推一体”设计理念的发动机全权数字式控制系统(FADEC),除了大家极为关注的轴对称推力矢量喷管外,它还是国内第一种带有红外隐形设计的军用涡扇发动机,对歼-20实现红外隐形意义重大。

  图片:航展上的歼-20双机

  目前,基本型涡扇-10已经在歼-11B系列战斗机上积累了数百台装机量,和多年的飞行经验,在发动机可靠性上逐步走出“澡盆曲线”,首次翻新和全寿命周期都有长足进步,超过了俄制AL-31F的水平,而带有FADEC系统、增大推力至14吨还带有TVC喷管的涡扇-10B,的确是涡扇-15出世前,把太行潜力挖尽,歼-20能用的最优发动机。

  图片:涡扇-10B在歼-16上逐步成熟

  这样一个选择,对中国的军用涡扇发动机发展是一个巨大的推动力。在以往,因为单发太行的可靠性堪忧,产量也要优先保证给歼-11B系列,歼-10被迫使用AL-31FN,这种俄发只能说是堪用,还谈不上好用,时不时的单发停车让歼-10有多起坠机事故,涡扇-10用了大量的时间,在双发的歼-11B上解决了可靠性的问题,利用TVC版涡扇-10B达到先进性的要求,终于可以用在歼-20身上。

  图片:涡扇-15依然是歼-20最终目标发动机

  自从装备空军之后,歼-20一直处于小批量生产阶段,TVC版太行的成熟,将让它未来产量大幅增加,让中国空军加速步入四代机时代,虽然歼-20采用了高升力的气动布局,但这种发动机能否让其超巡还是个问号,在未来,为了实现四代机至关重要的超巡指标,涡扇-15的研发,还需借助这股春风快马加鞭。(作者:乌龙防务评论  微信公众号:wulongfangwu1 )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航展
涡扇中国发动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