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造出世界最小导弹 仅重1公斤单价3000美元(图)

中国造出世界最小导弹 仅重1公斤单价3000美元(图)
2018年11月09日 12:0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国产40毫米微型导弹亮相珠海航展,它是国产最小也是世界最小的导弹

  笔者在拙作《我们造出世界最小的红外成像导弹》曾经指出国产QN202导弹是世界最小红外成像导弹,世界最小的导弹是美国长矛半主动激光制导导弹,珠海航展又传来消息,中国相关单位已经制造这样的导弹,这就是国产40毫米口径微型导弹,它是国产最小的导弹,也是世界最小导弹之一。

  我们知道步兵武器至从发明以来就没有质的提高,打击远程目标精度差,这样单兵及步兵分队缺乏远距离目标的能力,只能申请火炮或者航空兵支援,但是申请外部火力支援需要一定过程,缺乏时效性,并且外部火力还会产生较大附带损伤,因此超小型导弹就出现了。

  从各方面来看,它与美国长矛导弹相当或者相近,图中导弹弹翼处于收拢状态

  弹翼展开状态的长矛导弹

  超小型导弹是信息、微电子、微机电等技术蓬勃发展的结果,新世纪伊拉克、阿富汗战争也让美军感觉到需要为步兵分队提供一种便携、经济的远程打击手段,对付远距离火力点、轻型车辆、狙击手等目标,为此雷神公司研制了长矛超小型导弹,这种导弹长度为0.42米,直径0.04米,发射重量只有1公斤,考虑到成本和费用,导弹采用半主动激光制导系统,导弹单价据说在3000美元左右,相比较之下标枪单兵反坦克导弹单价超过10万美元,不过半主动激光制导攻击目标的时候需要外部激光照射,攻击实时效可能要差一些。

  长矛导弹采用了冷发射方式,在出膛3米左右后才启动火箭发动机,可以保证射手安全,并能够在房间等有限空间内使用,它不需要专门发射器,可以从美国新一代M320榴弹发射器发射,M320可安装在M16、M4系列各种步枪的枪管底下、弹匣前方,该发射器拥有整体式握把,可在步枪损坏时拆下作为单独武器进行射击,并可安装LLM激光指示瞄准器。

  它可以从M320榴弹发射器发射

  从相关图片来看,国产40毫米超小型导弹与长矛大同小异,都采用鸭式布局,也就是弹舵在前方,弹翼在后方,这样设计能够让控制机构避开尾部固体火箭发动机,40毫米超小型导弹固体火箭发动机明显采用两级结构,应该也是两种推力,也就是先用一个较小推力让导弹离开发射器,离开射手一段距离之后才开启主发动机,这样可以提高射手安全,也减少了烟雾,避免暴露目标,导弹前部能够看到透明光学窗口,因此可以推测它与长矛导弹一样,采用了半主动激光制导系统,发射前需要激光进行照射,然后发射导弹进行远程攻击,从整体上来讲,它的战术技术指标与美国长矛导弹相当或者相近,40毫米超小型导弹成功是国产导弹一次技术进步。

  国产40毫米超小型导弹可能从枪口发射

  国产枪挂榴弹发射器口径是35毫米,难以发射40超小型导弹,不过长矛也只能从最新M320榴弹发射器发射,现役的M203榴弹发射器无法发射长矛导弹,推测40毫米超小型导弹要么采用专用导弹发射器发射,不过这样会增加步兵分队携行负担,还有一个方法就是从枪口发射,国产90式枪榴弹口径就是40毫米。因此国产步枪经过改进之后应该能够发射40毫米超小型导弹,40毫米超小型导弹装备部队之后,将会有效增强陆军步兵分队远程打击能力,过去步兵分队受到对方轻重机枪、狙击手等远距离打击,因为武器精度较低,往往难以进行有效反击,只能被动挨打击,40毫米超小型导弹有希望解决这个问题,步兵分队可以迅速向对方发动反击,而不用等上级火力支援,作战能力可以得到有效提高。(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航展
中国导弹步兵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