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张召忠评歼10B与歼20珠海航展飞行表演:漂亮警告

张召忠评歼10B与歼20珠海航展飞行表演:漂亮警告
2018年11月09日 10:3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这两天珠海航展,是军迷狂欢的日子,局座也很激动~今天局座就跟大家说说航展的事情。

  珠海航展,有一个高大上的名字“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从1996年举办第一届起,到现在已经是第十二届了。

  (来源:airshow)

  局座很感慨啊,知道20多年前的第一届珠海航展什么样吗?当时由于是第一届,只有来自包括中国在内的25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家航空航天厂商参展。那个时候航展上的飞机都有什么?国外的派了Su-27、Su-30、伊尔-78来参展,而中国的是歼8-M型战斗机、直-9型直升机、运-12运输机,这是代表中国20世纪90年代先进水平的几架飞机。

  (来源:Wikipedia)

  但是,再看看22年后的珠海航展,大变样啊,盛况空前!有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家展商参展,参展的国内外各型飞机超过140架。而这次参展的中国飞机,也更新换代,大展雄风,夺人眼球!

  (来源:航空工业)

  (来源:钋-210/摄)

  歼-20、运-20、运-9、轰-6K、空警-500、歼-10B、歼轰-7A、直-10K、直-19等空军现役机型,FTC-2000G、“枭龙”等外贸机型都有参展。相对以前来讲,内容非常丰富,有了一个非常大的质的提升。

  歼-10B:全场最靓的仔就是我

  航展第一天开幕式,抢尽风头的莫过于歼-10B了,它的亮点是什么呢?首先它是中国自主研制的,其次它是矢量技术验证机。

  歼-10B推力矢量验证机这是第一次给大家表演,果然表现出色,只见它拖着彩烟,表演了“榔头”机动、“大迎角360度滚转”、“落叶飘”、“眼镜蛇”等一连串典型过失速机动飞行动作。

  歼-10B:全场焦点就是我~

  (来源:航空工业)

  这帅气的飞行动作让局座很是激动,连连称赞,前方高能,“漂亮警告”!“眼花缭乱,哎哟,这个飞机飞得这么轻巧,这么重的一个飞机,飞起来以后非常地轻巧,优雅,漂亮,帅气,好看,好看!”

  歼-10B它为什么让大家震惊呢?不仅因为它装了矢量发动机,还因为它在航展上做出了和苏-27相同的过失速机动飞行动作。

  这就牵扯到一个新名词,什么叫矢量推力发动机?通俗点讲就是通过改变推力,来让它改变方向,实现空中机动的一种方法。

  想想看,歼-10B,它比苏-27要小、要轻,还只有一个发动机,它的推重比不如苏-27强,但是还能够做出这样轻盈的、欢快的、灵巧的这样一连串的动作,这说明啥?这不仅是飞行员的技术非常娴熟,更重要的是这个矢量推力发动机技术太厉害了。

  (来源:航空工业)

  这种“空中跳舞”的动作,也存在不同的看法。有人觉得这机动性太好了,也有人认为这个作战的时候有用吗,是不是花拳绣腿花架子?

  在这个问题上,中国和俄罗斯是一派,美国和北约是一派。中国和俄罗斯认为,这个太厉害了,体现战机的机动性,所以在推力矢量这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美国和北约国家认为这就是花拳绣腿,现在战机强调的不是机动性,而是空中的隐身能力、发射导弹后不管的能力。

  俄罗斯曾经用苏-27与美国空军的F-15进行了飞行演练,然后发现10次相同的机动动作中,有9次苏-27获胜。俄罗斯人认为机动是空战中胜利的重要因素。

  (来源:航空工业)

  所以说,歼-10B三代机,它如果实现了高速机动,能够装一些矢量发动机,能提升它的机动性,将来它在与敌人的三代机甚至三代半战机进行近距格斗,中距、远距对抗的时候它会占有很大的机动能力。

  歼-20:低调奢华有内涵,我才是大佬

  这次歼-10B出尽风头,歼-20略显“没落”,有人说歼-20的动作不如歼-10B的观赏性强,这让歼-20很是受伤,明明之前还喊人家“小甜甜”,好委屈~

  (来源:钋-210/摄)

  “黑丝带”歼-20很厉害,是中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2016年11月,歼-20首次亮相珠海航展,首次公开飞行展示,让无数军迷为之惊叹,视频中军迷们的呐喊声也让人热泪盈眶。

  这次,歼-20首次以编队飞行展示,三架歼-20战机以箭队密集队形进场,先后完成了双机低空盘旋上升转弯、单机大仰角拉起、垂直爬升等飞行动作。

  虽然歼-20的飞行动作不如歼-10B那样惊艳,但是有一点很重要:歼-20是四代机,歼-10B是三代改,歼-10它再魔改也改不成隐身的四代机……隐身的四代机……隐身……

  四代机歼-20现在处于什么状态呢?一个是批量生产,定型之后批量生产;一个是加速形成初始作战能力,研究一些战法,作战武器,电子战等等形成作战能力;如果未来换装歼-10B这样的推力矢量发动机之后呢,它的机动性有可能更进一步提升。

  当然对于歼-20来讲,它不再强调像歼-10B这样的机动性,隐身才是第一位的。隐身以后可以远距离发现敌人,而敌人发现不了它,然后发射导弹率先干掉敌人。其次,就是它要成为空中的一个重要的信息平台,锻炼电子战,指挥控制能力和超视距作战能力。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有句话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这话用来形容中国航天工业也很合适。

  1987年,我们国家第一次派飞机去参加航展,当时是巴黎航展,航展上最拉风的是法国达索公司展示的最新研发的“阵风”战机,作为三代机,什么电传操控系统、集成模块化电子设备等等都非常先进,但是这些技术在当时我们都还没怎么发展。

  看看先进的“阵风”战机,再看看我们参展的飞机,歼教-7教练机、强-5超音速攻击机、歼-7M战斗机、歼-8II战斗机,这其中歼-7、歼-8II也只是二代机。

  (来源:wikipedia)

  局座很感慨,从第一次出国参展到现在我们自己举办航展,这才三十年,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卧薪尝胆,我们自己现在终于搞出了我们自己的歼-10B、歼-20、运-20这样的飞机,航展上歼-10B矢量验证机的惊艳亮相、歼-20的直冲云霄,运-20的鲲鹏展翅,都说明中国航空工业的巨大发展。

  (来源:钋-210/摄)

  虽然,在战斗机方面,我们现在比起美国、俄罗斯还是有差距的,但是起码我们有四代机了,其他一些国家都没有,而且以后我们的进步还会非常快的。中国战机,未来可期!(作者署名:局座召忠)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航展
航展歼10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