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已列装歼20却为何仍在生产歼10?战机数量仍不足

我军已列装歼20却为何仍在生产歼10?战机数量仍不足
2018年11月09日 16:0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随着国产首款四代机歼-20的横空出世和批量服役,对于已经半只脚迈入隐身战机时代的中国空军,我们大多数人的目光,都免不了的聚集在那些新锐隐身战机型号上。而这也让歼-10B/C这些同期现身且性能依旧不俗的三代半战机,略微少了些存在感。不过我们无法否认的是,相比生产和服役数量依旧不多的歼-20,生产线已经持续运转超过15年,包含了歼-10A、歼-10S、歼-10B、歼-10C等在内多个型号,总计交付数量逼近500架的歼-10系列,依旧是构成我国空中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

(迄今为止歼-10系列已批量交付并装备近500架)(迄今为止歼-10系列已批量交付并装备近500架)

  近日,由《中国航空新闻网》所发表的一篇名为《成飞试飞工作掀起大干四季度热潮》的报道,为我们展现了这条已经运营多年的成飞歼-10生产线的近况。值得一提的是,此篇报道的主角,并非歼-10C这款目前歼-10家族中最先进的型号,而是依旧装备着平板缝隙雷达、采用老旧二元可调斜板进气道设计的歼-10S。也就是说,成飞在歼-20隐身战机逐渐上量,同时先进三代半战机歼-10C保持高速生产,甚至最早的歼-10A乃至更新的歼-10B均已停产的背景下,仍旧维持着歼-10S这款“老歼-10”的生产线。

(歼-10家族中双座的歼-10S依旧保持着生产状态)(歼-10家族中双座的歼-10S依旧保持着生产状态)

  实际上,歼-10S作为歼-10家族中唯一的一款双座型号,纵然该项目的总师就是大名鼎鼎的杨伟,但相比起意义重大的歼-10A,以及大规模改进后的歼-10B/C,歼-10S的存在感都不算太高。而该机型之所以一直保持生产的原因,与其所要担负的歼-10系列同型教练机的职能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在我国空军最初的编制中,每个歼-10团级单位,一般在编总数为28架的歼-10战斗机。这当中,包括24架单座的歼-10A以及4架双座的歼-10S。相比主要用于执勤和作战的歼-10A,后者承担了部队中十分繁重的换装适应性训练任务。

(歼-10S承担了航空兵部队中极为繁重的换装适应性训练)(歼-10S承担了航空兵部队中极为繁重的换装适应性训练)

  除此之外,随着空军“师改旅”编制改革的不断推进,空军大多团级单位也均升格到了旅级编制,装备歼-10系列的航空兵团也自然包含在其中。而编制的扩大,意味着航空兵旅的在编战机数量也会随之提升,这同样会增加对双座型号的数量需求。再加上如今歼-10B/C这两款战机,特别是后者仍保持着十分高速的生产,这些新型号在批量换装时的适应性训练任务,最终要是需要歼-10S来满足。毕竟成飞眼下更多的精力,已经放在了歼-20及其后续型号的研发上,想在歼-10C的基础上再研发一款双座型号,显然是不太现实的。

(歼-10B与歼-10S混装的航空兵部队,图中最后即为歼-10S)(歼-10B与歼-10S混装的航空兵部队,图中最后即为歼-10S)

  当然,歼-10S这种情况也并非孤例。至少我国空军另一款三代机家族也就是歼-11系列,也出现过类似的案例。即在歼-11B停产,更新的歼-16开始批量生产的情况下,也依旧保持着歼-11BS这款双座同型教练机的生产交付。当然,歼-11BS的持续生产,主要应对的是早期从俄罗斯原装进口的苏-27UBK在经历多年的高强度使用后提前退役,进而造成的航空兵部队双座机缺编的情况。至于近期重启生产的第7批次歼-11B,那就是后话了。当然,这也免不了会进一步刺激到对歼-11BS的需求。

(为了填补苏-27UBK提前退役的空缺,歼-11BS也未停止生产)(为了填补苏-27UBK提前退役的空缺,歼-11BS也未停止生产)

  总而言之,空军航空兵部队巨大的换装压力,加上更先进的同型双座教练机研发的缺失,这两个原因导致了现在这种“老款歼-10”仍旧处于持续生产的局面。毕竟到目前为止,虽然空军在经历了十多年的第三代战斗机的生产和引进后,已经基本上形成了三代机为基础力量的装备结构,但现役总数接近600架的且早已无法适应现代化空战的歼-7、歼-8系列,依旧是空军巨大换装压力的源头所在。在这种压力之下,歼-10S的重要性决定了她在今后仍能有所作为。(作者署名:利刃/QG)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