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三军之眼"亮相珠海航展 能看清全世界每一角落

中国"三军之眼"亮相珠海航展 能看清全世界每一角落
2018年11月09日 13:4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18年11月6日,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简称珠海航展)在珠海拉开序幕。作为世界五大最具国际影响力的航展之一,珠海航展一直牵动着关注中国国防与军工领域进步的国人的心。中国雷达工业的发源地、被誉为“三军之眼,国之重器”的十四所连续参赛。

  本届航展,十四所以“陆海空天四维一体,看到全球每个角落”为主题,正式发布率先提出的 “五大作战预警体系”,受到世界瞩目。据十四所介绍,这次提出的“五大作战预警体系”反应了未来战争“信息主导、体系协同、全域作战”的需求,将向国内外用户全面展示中国雷达最新进步和技术实力。

  [反导作战预警体系]重点实现对弹道导弹目标上升段、中段到末段的全流程情报获取,支撑战略反击和反导栏截作战。通过反导预警中心,把各个雷达传感器连接起来,组成探测网络,统一管理,统一调度,统一分配,有机融合、全程无缝链接,有序实现对弹道导弹目标的天基发现、远程探测识别、制导拦截,形成一个完整的反导作战流程。

  [空间攻防作战预警体系]重点对空间目标实施高精度、高时效态势感知,有效支持空间攻防作战。由构建天地一体、覆盖全轨道的空间态势感知传感器网络,通过先进的多源数据融合与处理技术,重点对空间目标实施高精度、高时效态势感知,实现对目标识别更精细,快速有效支撑空间攻防作战,掌握空间制空权。

  [战区联合作战预警体系]通过融合战区内陆海空天多源信息,实质量信息获取,引导武器系统实施多层次、立体化制空及拦截作战。将战区内陆海空天多源信息进行融合,实现大范围、全目标、多维度范围内高质量信息获取,自动获取目标的位置参数、运动参数、状态参数,并将相关信息发送给武器系统,引导武器实施多层次、立体化制空及拦截作战。

  要看得远,就少不了天基侦查系统。而仅天基侦查系统,就是一个极其庞大、耗资相当可观的巨系统。前苏联在冷战高峰时期,为了监视美航母战斗群,发射了“宇宙”系列海洋监视卫星系统,该卫星系统由电子情报型卫星和雷达型卫星共同组成,双星共同组网监视侦查。雷达型卫星仅重量就重达4.5吨,在每一公斤都锱铢必较的卫星中绝对称得上是庞然大物。其雷达和无线电能耗极高,必须采用核动力电池供电,对海面扫描范围在1500-1800平方公里左右。由于工作轨道较低且能耗过高,前苏联的这套海洋监视卫星系统寿命并不长,雷达型卫星工作时间仅有60-70天左右,前苏联全盛时期的国力也无法支撑对全球主要海区的实时监控。相比而言,美军使用的“白云”系列海洋监视卫星能耗就要少得多,而且轨道更高,扫描范围更大,寿命也更长。中国的海洋监视卫星,也不需要核动力电池这种“变态”的能源支持。

  [远洋作战预警体系]以编队协同探测系统为基础,接入天基信息,实现全方位、大空域海空情报态势感知和武器信息保障,支持远海机动作战。通过舰艇编队协同探测系统,实现对空中、水面、陆地和水下的各种目标进行探测和预警,自动给出目标的威胁等级,分析战术意图,实现全方位、大空域海空情报态势感知和武器信息保障,控制舰上的相关武器系统在合适的时候进行打击,支持远海机动作战。

  全球监视和打击预警体系具有高度的复杂性。对我军来说,长航时无人机、远程隐形战机这些信息获取平台技术比较成熟,只要数据链连通起来,后端数据能有机整合,就能成为全球监视和打击预警体系的重要节点。但水下系统的数据交换连通就要困难得多,除非像美军SOSUS这类依托岸基的声呐基阵可以依赖光纤通信,数据交换相对简单外,其他水下平台的数据交换往往都会到受水声信道非常有限的带宽限制,很难实时传递目标位置的精确信息,这恐怕还有待后续的技术攻关。

  [全球监视和打击预警体系]不断提升天基平台的侦察测绘、预警、监视能力,支撑对全球大区域、高价值目标的监视和快速打击。将空间地理上分散的陆海空天多种平台上的传感器,比如天基系统、长航时无人机、远程隐形战机和水下系统等结合起来,构建成一个网络,形成对全球范围内的目标的侦察测绘、预警监视能力,支持武器系统在数小时甚至数分钟内对全球大区域、高价值目标实施监视和打击。

  十四所发言人表示:我们所处的时代发生了巨大变化,目前处于信息化高度发达的时代,所有装备都不能以单个形态存在,而要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才能更好地完成承担的使命任务。军事电子装备体现了最尖端的电子技术,在网络信息化体系的条件下,如何才能满足作战的要求,不是只提供一个先进装备就可以的,还需要提供一套完整的体系与能力,里面包含各大功能系统,才能把所有的资源协调好、统筹好、配合好,共同完成作战使命任务。

  “五大预警体系”是比较完备的一个概念,涵盖了陆海空天各个维度,涵盖了反导、防空、空间攻防等各种作战样式,反应了未来战争“信息主导、体系协同、全域作战”的需求,为用户提供了探测感知整体解决方案,实现陆海空天四维一体,看到全球每个角落。这五大体系多源融合、综合集成,实现信息火力一体化;探干一体、体系对抗,实现战场单向透明,反应了未来战争“信息主导、体系协同、全域作战”的需求,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为国家未来预警探测提出的一套完整解决方案。(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卫星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