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下一代步枪明年或亮相 并非95魔改而是有托步枪

中国下一代步枪明年或亮相 并非95魔改而是有托步枪
2018年11月08日 14:4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解放军下一代步枪要在2019年亮相!?

  最近,一条消息在军迷中引起了轩然大波。前几天,国资委宣传局在其微信号上发布了一个“央视楷模”候选人点赞的活动。看起来很平常,但仔细看下面的内容,顿时觉得不!简!单!

  在简介中有一个“第二〇八研究所新型步枪系统创新团队”。在简介中写着“新型步枪系统正式立项,2019年参加建国70周年国庆阅兵”。这很可能意味着,这个团队已经在正式研制中国的下一代步枪!

  ▲设计团队在看新枪图纸照片

  看图纸应该是一款有托步枪

  从给出的照片来看,中国下一代制式步枪可能是传统有托步枪,与现役的95式无托步枪完全不同。

  事实上,无托步枪一直是一个备受争议的设计,无托步枪的兴起是由于当年的步兵要乘坐装甲车辆突击,无托步枪天生的优点就在于保证枪管长度的前提下,枪身可以进一步缩短。步兵上下车时候,短步枪十分方便,于是当年的法国、英国、中国的制式步枪都选择了无托式。

  ▲当年中英法的三种无托步枪

  法国已经逐渐换装有托步枪HK416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无托步枪的人机功效等缺点逐渐被暴露出来,短枪管和速燃弹药的出现也使无托枪长枪管的优势渐渐失去,而大规模装甲步兵作战的战争也没有发生。无托步枪的优势已经被逐渐淡化。

  时间证明,无托步枪只是轻武器发展史上的一条分支,有托步枪才永远是王道。

  ▲网上曾被认为是下一代步枪的照片

  这款枪2016年底曝光于网络,曾被很多人认为是中国下一代步枪。两支步枪枪管长度不同,护木的外观也不用,很可能是一种模块化步枪。但是没有全通战术导轨,前准心为可折叠式,外形神似03式突击步枪。军武菌判断是03式步枪的魔改型,并不一定会是下一代制式步枪。

  ▲之前曾网传的中国下一代新型步枪

  但看起来更像是魔改的03式步枪

  虽然目前还不知道中国下一代新型步枪到底长什么模样,但是近年来中国早已在新型有托步枪上进行了深入研究,陆陆续续出现很多外贸型有托步枪,说不定这些枪就是下一代新型步枪的竞品或衍生型号。

  ▲NAR模块化枪族5.56口径外贸型号

  ▲NAR模块化枪族7.62口径型号

  比如2016年的珠海航展展出了中国的新型NAR模块化枪族,拥有3种口径,11种枪种变换,可以说是中国枪械工业的一大进步。从最近曝光的中国下一代步枪图纸来看,解放军下一代步枪和2016年展出的NAR模块化步枪有几分相似。当时展出的步枪看起来略显粗糙,在今年2018珠海航展中再次推出了改进型。

  ▲本次珠海航展中改进后的NAR模块步枪

  在本次珠海航展还展出了一支发射7.62NATO弹的半自动步枪,名叫CS/LR30。如此民主的外形,这不是中国版的HK417嘛!跟曝光的图纸中比起来,还真有那么点像。我们的下一代步枪会不会是类似的一种有托步枪?

  ▲航展上展出的CS/LR30半自动步枪

  ▲德国HK417步枪

  除以上曾经曝光过的步枪外,我国的下一代步枪很可能不同与现有所有枪械,是一种全新的产品。在简介中,称研发对象为“步枪系统”。这也就意味着,我国的下一代步枪可能会使用模块化设计。

  ▲著名的模块化步枪FN SCAR步枪

  这种枪可以快速更换多种型号

  这种可以像“拼积木”一样任意变化口径的枪械,在近年来引起了各国很大的兴趣。模块化设计可以说是枪械发展必然的结果,因为枪械的加工水平只会越来越高,零件的通用率也将会越来越高。“一枪多用”的模块化显然比传统的枪族化更加实用。

  ▲本次珠海航展中出现的新型模块化步枪

  可以更换多种长度的枪管

  模块化最大的好处就是进一步提高了零件的通用率,能够在生产中节约工时,而且加工出来的零件种类更少。除此之外,模块化武器还可以快速变换口径,通过发射不同口径的子弹,来完成不同的战术任务。

  一旦我国能够采用模块化步枪,那么我国的步兵武器水平将提升一大截。在图片简介中,还介绍了该团队同时负责研发光电瞄具系统。由此可见,我国终于开始重视单兵的光学瞄具了。

  ▲早期解放军演习中的95步枪

  加装激光器和瞄准镜后基线确实高

  在之前,我国其实一直都不够重视瞄准镜,81步枪无法安装瞄准器,95步枪则只能安装出厂自带的白光瞄具,且只能使用燕尾槽安装,不仅加高了瞄准基线,还不安装国际通用的战术配件。

  ▲后来95-1和魔改95都降低了提把高度

  并开始重视安装瞄准镜等配件

  在本世纪初,国际上开始流行使用光学瞄具,解放军的95-1式自动步枪就将提把高度降低6mm,以方便使用光学瞄具,同时在使用机械瞄具时不那么难受。我国下一代步枪采用有托结构后,在光瞄和机瞄的取舍上会得到一个很好的平衡。

  ▲很可能是类似SCAR这种全通式战术导轨

  研制世界先进水平步枪系统!从2016年到2019年,在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里,把新枪从立项论证推到开始大规模生产,无疑是艰苦卓绝的任务。在未来二十年中,该枪将会是解放军绝对的主力。我国下一代步枪的真面目现在还未可知,我们一起等明年国庆时揭晓吧。

  ▲在你心中,中国下一代新型步枪长什么样?

  从昨天珠海航展上矢量发动机歼10到下一代步枪消息的放出,这一切的背后是中国军工人艰苦卓绝的努力。凡事最怕的是认真,中国人认真起来谁都挡不住!等新步枪出现时,谁还敢说中国轻武器不行?(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航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