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与座岳雷达站:其西南海空域侦察预警核心节点

日本与座岳雷达站:其西南海空域侦察预警核心节点
2018年11月06日 13:0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日本航空自卫队与座岳雷达站(简称与座岳雷达站,东经127°42′21″、北纬26°07′31″),日本称之为“航空自衛隊与座岳分屯基地”(隶属于那霸基地)或者“航空自衛隊第56警戒群”(隶属于南西航空方面队南西航空警戒管制团,警戒群司令兼分屯基地司令),位于冲绳岛南侧糸満市八重濑町与座岳南侧,最高点海拔高度168.4米,西南距宫古岛约284千米、西距我国台湾岛台北约624千米、西北距我国东南沿海约772-790千米。

图1  日本航空自卫队与座岳雷达站位置示意图(一)图1  日本航空自卫队与座岳雷达站位置示意图(一)
图2  日本航空自卫队与座岳雷达站位置示意图(二)图2  日本航空自卫队与座岳雷达站位置示意图(二)
图3  日本航空自卫队与座岳雷达站位置示意图(三)图3  日本航空自卫队与座岳雷达站位置示意图(三)
图4  日本航空自卫队与座岳雷达站位置示意图(四)图4  日本航空自卫队与座岳雷达站位置示意图(四)

  与座岳雷达站,建于二战时期,当时海军设有警戒所(电波探测),并驻有陆军第32军第24师团步兵第89连队、工兵第24连队;1952年,美军第623航空管制警戒大队第3分队接管雷达站;1972年9月,日本航空自卫队派出20人先遣队进驻雷达站,10月日本航空自卫队新编与座岳分遣队,1973年3月,美军正式将雷达站移交给日方;1990年12月,建成直升机停机坪;1994年4月,建成体育馆;2003年改编为第56警戒群;2012年2月,J/FPS-5C型防空警戒雷达建成并投入使用。现任第56警戒群司令兼与座岳分屯基地司令为石戸谷圭介(いしどや けいすけ),2等空佐。

图5  第56警戒群司令兼与座岳分屯基地司令为石戸谷圭介图5  第56警戒群司令兼与座岳分屯基地司令为石戸谷圭介
图6  第56警戒群徽标图6  第56警戒群徽标

  与座岳雷达站(与座岳分屯基地、第56警戒群),下设监视管制队、通信电子队、基地业务队等单位,占地面积约16万平方米,建有直升机停机坪、体育馆、宿舍区等,装备有J/FPS-5C型防空警戒雷达。

图7  与座岳雷达站卫星图(一)图7  与座岳雷达站卫星图(一)
图8  与座岳雷达站卫星图(二)1图8  与座岳雷达站卫星图(二)1

  J/FPS-5型防空警戒雷达是日本防卫省主导开发的陆基防空警戒雷达,由三菱电机制造,每部雷达造价约180亿日元(约合12.9亿元人民币);从日本2006年度到2009年度预算被计入,研发原型机,从2008年度到2011年度配备了4座,分别位于下甑島、佐渡、大湊和与座岳,其中,下甑島、佐渡配置为J/FPS-5型防空警戒雷达原型机,大凑配置为J/FPS-5型防空警戒雷达B型机,与座岳配置为J/FPS-5型防空警戒雷达C型机。

  J/FPS-5型防空警戒雷达,不仅用于对飞机和巡航导弹的探知和跟踪,更是用于对弹道导弹的探测和跟踪,在日本弹道导弹防御体系中发挥着“眼睛”的作用;该雷达的建筑主体呈六棱型,高度约34米,侧壁配置有直径约18米和12米的主动式电子扫描阵列雷达,其外观呈圆形覆盖的图案,形似乌龟的甲壳,亦称“龟甲雷达”,每个“龟甲”面上约有4000个天线元件;位于三面侧壁的中央一面为直径约18米的采用L波段+S波段的雷达阵面,是用于探测和跟踪飞机和弹道导弹的主要警戒面,另外的二面为直径约12米的采用L波段的雷达阵面,是用于探测和跟踪飞机的次要警戒面,而雷达的建筑主体可以整体旋转,所以也可根据需要随时将主要警戒面指向高威胁方向,从而也实现了360度全覆盖式探测和警戒监视。

图9  J/FPS-5型防空警戒雷达实景图图9  J/FPS-5型防空警戒雷达实景图

  J/FPS-5型防空警戒雷达实际探测到飞行中的弹道导弹时,其数据将首先向航空自卫队总部/ BAD任务部队发送,再经过防卫省将数据传送给内阁总理大臣及各省厅,总务省将通过全国瞬时警报系统向媒体和地方公共团体传递警报,国民可以通过报道和防灾无线电指示进行躲避。据报道,2009年4月4日上午(日本时间12时16分),位于千叶县旭市防卫省技术研究总部饭冈分所的FPS-5型防空警戒雷达(试制品)突然报告发现“某种飞行轨迹”,当时的麻生首相接报后即迅速进入首相官邸的值班室,同时,向各级地方政府和新闻媒体发出了“似乎为朝鲜发射的飞行物”(实际为误报)的信息,导致整个日本上下一片慌乱,最后是虚惊一场;另据报道,配置在鹿儿岛县下甑岛的J/FPS-5型防空警戒雷达一号机(2009年3月底正式投入使用),在当年用于监测朝鲜发射的弹道导弹时,则是取得了比较理想的结果。

  配置在与座岳的J/FPS-5C型防空警戒雷达(东经127°42′17″、北纬26°07′33″),坐落于与座岳分屯基地的西北端,由与座岳分屯基地(第56警戒队)监视管制队负责管理和操作。据国内相关报道,该雷达探测距离可达1000千米以上。

图10  日本航空自卫队司令官视察与座岳分屯基地合影图10  日本航空自卫队司令官视察与座岳分屯基地合影
图11  与座岳分屯基地J/FPS-5C型防空警戒雷达实景图图11  与座岳分屯基地J/FPS-5C型防空警戒雷达实景图
图11  与座岳分屯基地J/FPS-5C型防空警戒雷达实景图

  雷达探测距离(亦称雷达作用距离),与雷达性能和目标的截面积有关;通常,雷达发射功率越大,天线增益和接收机灵敏度越高;目标的截面积越大,则探测距离越远;此外,还受到地球曲率、气象条件等多种因素的影响。鉴于雷达性能、目标截面积等保密性强,具有不可知性,而气象条件变化快、时效性要求高,因此,这里我们仅考虑地球曲率影响,来简单地计算一下部署于与座岳(海拔高度168米)的J/FPS-5C型防空警戒雷达的最大探测距离D(单位:千米)。

  计算公式为:

  D=4.12×(H11/2+H21/2)

  假设J/FPS-5C型防空警戒雷达高度为34米,则H1=202米,计算结果如下表所示:

图12  与座岳分屯基地J/FPS-5C型防空警戒雷达最大探测距离示意图图12  与座岳分屯基地J/FPS-5C型防空警戒雷达最大探测距离示意图

  [1]编者注:图中浅黄色斑块为谷歌地球的伪装着色,非实际真实存在。(作者署名:知远战略与防务研究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