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歼20今日将在珠海航展飞行表演 最大迷团也得以揭开

歼20今日将在珠海航展飞行表演 最大迷团也得以揭开
2018年11月06日 08:3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一张珍贵的图片,歼-20分布式光学孔径和光电瞄准系统恰好在同一个画面(感谢原作者)

  2018年珠海航展,中国空军歼-20隐身战斗机无疑是最大亮点,在此次航展之中有关歼-20战斗机又一个迷团被揭开,让人再一次认识到歼-20隐身作战飞机强大的作战能力。

  歼-20试飞的时候,外界就发现它的机头下面有一个突起,对于这个突起,有两种说法,一种是类似于F-35上面的ETOS光电瞄准系统, 用于对地面目标探测和打击,也有人认为它应该是机载IRST光电搜索与跟踪系统,用于低空目标探测和攻击,两种说法各有理由,一直没有定论。

  歼-20机头下面这个探测系统用途一直有争论

  F-35机头下面安装有EOTS光电瞄准系统

  EOTS内部结构示意图

  此次航展上面歼-20隐身战斗机进行飞行表演,外界得以观察到飞机腹部,从相关图片可以清楚看到歼-20机腹安装有分布式光学孔径系统光学窗口,它应该用于探测低空目标,所以机头下面突起应该与ETOS相当或者相近的设备,用于对面目标探测和打击,这也表明歼-20应该是一种以制空为主多用途作战能力。

  在珠海航展上面中国相关单位也展出了EOTS-86光电瞄准系统,从介绍来看它设计的确与EOTS系统类似,也从一个侧面表明中国已经有能力研制EOTS这样的光电瞄准系统,EOTS-86尺寸(长*宽*高)0.7*0.4*0.7米,重量大约在50公斤左右,EOTS尺寸为0.8*0.5*0.7米,重量(包括玻璃结构)小于90公斤,可以推测 EOTS-86和EOTS一样采用了共用光学孔径设计,传统光电系统包括红外成像系统、CCD摄像机、激光测距仪,每个光学系统都需要不同光学径,造成系统尺寸和重量增加,EOTS-86和EOTS由于采用了共用光学孔径系统,简化了系统结构,最大限度降低了尺寸和重量,EOTS-86与EOTS体积降低另外一个原因就是战斗机热管理系统进步,传统光电吊舱多采用空气冷却,它需要在吊舱表面开空气进口,这样也会增加吊舱体积和重量,歼-20这样四代战斗机采用了综合热管理系统,它将燃油、空气冷却系统等融合为一体,为机载航空电子系统进行冷即、散热,提高了冷却效率,这样也为光电瞄准系统降低尺寸和重量创造了条件。

  珠海航展中国相关单位展出的EOTS-86光电瞄准系统

  EOTS-86指标,可以看到它与EOTS相当或者相近

  最为重要的就是中国相关单位已经突破了超大规模红外器件阵技术,能够从远距离探测和打击地面目标,从珠海航展消息来看,国产出口型光电吊舱已经搭载30万像素红外器件阵,达到到国外三代光电吊舱水平,更大规模100万像素器件阵已经公开,航展公开数据是EOTS-86对于地面雷达站探测距离可以达到50公里,因此歼-20的EOTS系统应该搭载有国产超大规模红外器件阵,可以远距离探测地面目标,获取目标高精度图像信息,制导精确制导炸弹打击地面目标。

  F-22没有安装EOTS这样的光电瞄准系统,只能采用机载雷达探测地面目标

  苏-57选择外挂吊舱,只不过这样隐身能力就不用考虑了

  歼-20隐身战斗机配备光电瞄准系统有效增强了飞机作战能力,尤其对地面目标探测和打击能力,美国当年曾经一度认为EOTS并不是必要设备,只打算给三分之一F-35战斗机配备EOTS,不过经过仔细分析之后认为EOTS对于增强战斗机作战能力至关重要,决定给每一架F-35都配备EOTS系统,相比较之下F-22战斗机因为研制年代较早,就无法安装EOTS系统,这样在作战能力尤其是多用途作战能力方面比F-35、歼-20要低,举一例子,F-35和歼-20可以利用EOTS隐蔽探测地面目标,EOTS不但可以制导激光制导炸弹,还可以生成地理坐标,制导JDAM、SDB这样卫星制导炸弹,而F-22就只能利用机载雷达合成孔径模式来探测地面目标,由于雷达要辐射电磁波,容易暴露目标,除了对地探测和攻击之外,歼-20也可以利用光电瞄准系统对地面目标进行高精度成像,执行侦察、监视与情报任务(ISR),从而进一步提高战斗机作战能力和多用途能力。(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航展
战斗机中国武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