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超强攻坚弹现身珠海 一炮击穿4层钢筋混凝土靶板

我军超强攻坚弹现身珠海 一炮击穿4层钢筋混凝土靶板
2018年11月04日 11:4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1月2日,在珠海航展-2018即将开幕之际,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突然对外公布了一支宣传片。在这个时长1分多钟的小片子里,多款即将参展的国产新装备的实验画面首次展现了出来,其中有一款新型攻坚弹非常吸引眼球。在宣传片中,该弹有一段数秒钟的实弹打靶画面,从下面截取的GIF图可以看到,该型弹药在靶试中直接穿透了4层厚厚的钢筋混凝土靶板,威力非常令人震撼。

  长期以来,由于缺乏专用的混凝土破坏弹药,世界各国军队在面对钢筋混凝土碉堡一类的目标时,一般都比较头疼,小口径的迫击炮、榴弹炮或者加农炮发射的高爆弹药往往对这类目标破坏力不足,即使是使用延时引信,由于弹体没有经过特别加固,高爆弹药的穿透性也很难令人满意,像二战德军在诺曼底修筑的一些钢筋混凝土工事,连盟军的舰炮都无法完全摧毁,最后还是要依靠步兵抵近清扫才行。而如果使用打坦克的长杆穿甲弹的话,又由于混凝土相对坦克装甲板较软的特制,导致后效杀伤又不够。

  为了对付这些越来越厚实,越来越坚固的堡垒,各国的武器研发人员也有针对性的开始开发各种混凝土破坏弹药,到目前为止,比较成熟和有效的大概是两类。一种是采用串联复合侵彻方式的攻坚弹,这类攻坚弹的战斗部结构比较类似于很多反坦克导弹上使用的用于对付爆炸反应装甲的串联聚能破甲战斗部,但是它的穿透和杀伤方式并不是单纯的使用金属射流,这类攻坚弹只在前一级使用空心装药结构,主要是用金属射流或者是爆炸成型弹丸在墙上开坑/洞,而后一级则是采用类似穿甲弹的动能侵彻的方式,利用前一级的开坑/洞效果将高爆装药打进碉堡内部引爆。这种聚能-动能串联的战斗部结构的好处就在于发射系统不需要赋予弹体多大的初速和动能,因此这类攻坚弹可以用于单兵携带的火箭筒使用。

  而另一种攻坚弹则是采用的纯动能侵彻的方式,比较类似于穿甲弹,但是它的侵彻体往往没有长杆穿甲弹弹芯那么细,而且大部分还在侵彻体内设置有装药,虽然装药量比同口径的榴弹要小,但是由于侵彻体非常厚实也非常坚固,有利于直接穿透混凝土层在内部引爆,所以即使装药量小也能保证杀伤。不过这类动能攻坚弹在命中时需要保持高速度,因此一般是装备给有高膛压身管火炮的武器,比如坦克或自行加榴炮。这次兵器工业宣传片中所展示的攻坚弹应该就是后面这种动能侵彻攻坚弹。

  05两栖突击车上的105mm

  我军由于长期具有渡海登陆作战和城市攻坚作战的需求,而这两类作战是铁定要面临大量钢筋混凝土工事的,所以陆军对攻坚弹的研究和装备都非常重视。早在“八五”期间就开始了相关弹药的研究,目前则是不仅装备了多种单兵型号,而且各型坦克和两栖突击车也都携带了专门的攻坚弹,包括125mm的和105mm的,种类则是既有串联复合侵彻型,也有动能侵彻型。这次兵器工业展示的这个可能就是我军坦克装备的动能侵彻型的外贸版。(作者署名:电波震长空)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航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