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军工打破俄垄断 歼20有望装备新型三面阵雷达

中国军工打破俄垄断 歼20有望装备新型三面阵雷达
2018年11月04日 08:4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珠海航展开幕在即,各大军工企业都忙着在自己公众号剧透。日前,继“丝路眼”有源相控阵雷达预警机之后,中国电科14所又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做出重磅预告。据报道,即将开幕的珠海航展上,该所将展出能向后看的“三面阵”机载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

  从14所的表述和发布的图片来看,这个“三面阵”应该是原前向机载火控雷达的延伸,在机首两侧也各安装2面雷达天线。值得注意的是,14所强调这个“三面阵”将让战机获得目前世界上最广的探测视野。那么,这个“三面阵”究竟是什么“黑科技”呢?今天,北国防务就来说说这事。

  中国军工霸气打破俄垄断,歼20有望化身二郎神拥有3只眼

  △14所发布的“三面阵”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

  雷达是战机上最主要的探测设备,但是一部雷达的视野是有限的。一般的机械雷达与相控阵雷达的视野都是±60度,少数机械雷达可以到±90度。也就是说最多只能管前半球,无法兼顾后半球,这就是盲区,对战机就是潜在危险。所以雷达视野当然是越大越好。

  关于“三面阵”大家应该不会陌生,俄军的苏-57战机就采用了类似技术。不过,或许是因为俄罗斯首先采用,西方国家又没用,大家并不看好,有观点就认为体系作战你一个飞机要那么多雷达干什么?

  中国军工霸气打破俄垄断,歼20有望化身二郎神拥有3只眼

  △苏-57也使用了“三面阵”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探测视野为±120°

  很显然,认为“三面阵”无用的观点是错误的,我们可以假设这样几个场景来体会一下:

  1, 例如我们前段时间频繁进行“绕岛巡航”,以我军目前的水平及时掌握对方动态不是难事,但对方如果有人一直在后面跟着搞些动作,我们飞机本身的雷达如果探测角度够大能“向后看”,无论是应急反应还是对于飞行员的信心都是一个极大的加成;

  2, 超视距作战是现代空战的主轴,中远程空空导弹虽然都宣称“发射后不管”,但在雷达导引头启动前飞机火控雷达其实还是得照着对方给导弹指令修正。在这个导弹对射过程中,如果我方的探测视野广,那么就可以边进入脱离状态压缩对方导弹攻击包线,同时保持对目标照射提供指令修正,这样战场生存能力无疑能够大大提升;

  3, 再假如,如果敌我双方正在进行空战,我方战机利用双方速度矢量重合跑到敌机正前方的雷达盲区,敌人因地杂波变瞎,而我方战机却能够用侧面天线探测对方并发起攻击,那么作战灵活性就将大大提升。

  中国军工霸气打破俄垄断,歼20有望化身二郎神拥有3只眼

  中国军工霸气打破俄垄断,歼20有望化身二郎神拥有3只眼

  △瑞典的“鹰狮”战机以机相扫有源相控阵作为“广角”解决方案,示意图为边打边跑的效果

  既然有这么多好处,为什么西方国家怎么不搞呢?这其实是一个误解,欧洲国家也在搞。

  谈到这个问题,14所的报道中的表述有助于理解,14所形容“三面阵”是让现代战机提供突破传统视野局限的“广角”解决方案。所谓的“广角”不难理解,应该就是让雷达的探测视野更广,而解决方案自然是解决方式,我们采用的是类似苏-57的解决方式。

  那么欧洲国家怎么弄呢?他们采取的解决方式是让有源相控阵天线转起来,这样同样能够大大增加探测范围。大家可能会认为,都啥年代了让天线转起来都是也好意思说?其实机载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因为在传统天线基础上还多了数以千计的T/R组件,重量大增,真要转起来可就没那么容易了。因此,目前世界上也只有欧洲采用了机相扫有源相控阵作为战机“广角”解决方案。

  中国军工霸气打破俄垄断,歼20有望化身二郎神拥有3只眼

  △有观点以F-35的分布式光电系统能全方位探测否定三面阵,这其实错误混淆了雷达与光电两个不同的概念

  关于“三面阵”,大家可能还会有这样一个疑问,侧阵不可能做大探测性能有保证么?确实,侧视阵的口径大约是主雷达的1/2。有源相控阵雷达的探测距离大约与口径成正比,因此在相同工作模式下,侧视阵的探测距离是主阵的1/2。但这问题也不是无解,侧视阵如果信号累积时间延长,就可以增加探测距离,例如信号累积延长至16倍,探测距离就可以跟主阵一样,当然这也意味着同时间能处理的事情会降至1/16倍。例如,如果主阵可以追30个目标,那侧阵如果也要追30个目标,距离减半,以近距战斗与预警来说也很够用,而如果距离要一样,能追踪的目标就剩下2个。但三面加起来处理的目标数还是比一面多。

  中国军工霸气打破俄垄断,歼20有望化身二郎神拥有3只眼

  △歼-20已经有全面的光电探测能力,未来若引入“三面阵”雷达,战场感知能力将十分可观

  因此,不难看出“三面阵”雷达技术仍是一个足以影响现代空战的顶级技术。值得注意的是,按照14所的描述,其研制的“三面阵”虽然不是世界上最先出现的,但是探测视野却世界最广。很显然,目前中国的有源相控阵雷达技术已经实实在在的跻身世界顶级行列。(作者署名:贞观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航展
中国雷达相控阵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