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五代机为何产量上不去?真正原因是零部件不够用

中国五代机为何产量上不去?真正原因是零部件不够用
2018年11月02日 18:1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洛克希德臭鼬工厂在生产F35战机时使用的是脉动生产线,这一整条生产线能够同时组装多架F35战机,就如同汽车组装厂进行流水线生产一样。这不免给人一种错觉,先进战机就如同生产汽车一样,只要技术成熟,就能快速生产。然而事实却非常令人唏嘘,先进战机的产量,尤其是第五代隐身战斗机的产量实则低的可怜。

  现代战斗机相比二战时期那简单粗矿的外形和配件,其零件总数量,装配精细程度,电气总线长度以及信息化装备的配置,都以指数级别上升。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二战期间产量最高的战机是苏联生产的伊尔2攻击机,这款攻击机在生产过程当中,其主体结构采用木质装接,重点防护部位由钢板组成,蒙皮为铝制蒙皮和木质蒙皮,发动机为一台整装发动机,全部组装完毕之后,加满油料和弹药就可出发。而现代的战斗机,其主体结构采用钛合金材料和复合材料构成,主要承力结构为钛合金一体成型制造,而一些非主要承力部件则由复合材料完成。除了主体框架结构之外,框架与框架之间需要部署相当长的电气管制总线,包括但不限于武器控制系统、起落架控制系统、发动机综合监控系统和电传动系统等等。这些任何一个系统都需要通过电缆进行连接,由位于驾驶室的主控电脑进行控制,最先进的全电脑控制的F35战斗机在大幅度缩减了按钮的数量同时,也为电脑的编程埋下了极高的工作量。

  除了这些控制系统的管线外,飞机的最重要的部分发动机也是制造的老大难问题。现代主流飞机所使用的涡扇发动机制造非常复杂,没有相当长时间的技术积累是很难短期完成制造的。中国的航空工业发展较晚,仿制于苏联AL-31F的涡扇-10发动机也才刚刚投入使用。这其中包括要求非常严格的冶金工艺,先进的曲面机械加工,误差极低的装配,以及先进且灵敏的探测和控制装置,这些对一个国家的工业来说是极大的挑战。

  而飞机的另一个重要部分雷达也体现着一个国家电器工业的至高水平。第四代战斗机的标准配置AESA有源相控阵雷达需要多个T/R组件联合工作,而为了提高T/R组件的数量,并减少雷达的体积势必要将组件做到尽可能小且灵敏,而这就需要一个国家拥有较高的电子工业水平,以及极度严格的质量把控。

  飞机在某种意义上也与汽车一样,在零件保证数量充足的情况下,也可以进行大批量的流水线生产,而困惑中国最大的问题就是零件数量无法保证充足。无论是先进的发动机还是可靠的雷达,乃至于粉末冶金一体式铸造的机身骨架,这些零件都很难短时间内大量制造。中国的国防压力非常重,而中国的国防力量比起中国广阔的国土面积来说还是有所欠缺的,现在中国空军的第三代战斗机的数量都已经无法满足常规战备的需要,更别说先进的第五代战斗机了。提高国家科技实力,提高国家的工业技术水平,才是中国发展的王道。(作者署名:利刃/AL)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