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邻国造出反坦克机器人:游戏一样遥控攻击敌方坦克

俄邻国造出反坦克机器人:游戏一样遥控攻击敌方坦克
2018年11月02日 16:3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未来战争是科技含量极高且追求零伤亡的战争,无人化战斗载具必将取代有人武器成为军事装备的主流,这一点上美国人无疑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奔驰在阿富汗战场上空的MQ系列察打一体无人机,美国海军耗费8.3亿美元研发的X-47B无人攻击机都是最好的证明。中俄虽然起步较晚,但也紧随其后。

  在过去装甲战斗车辆面临的最大威胁来自于“树梢杀手”武装直升机,而未来他们可能又要面对“终结者”式的攻击——来自反坦克机器人。近日,爱沙尼亚研发出的“泰坦”多用途机器人引起了美军的浓厚兴趣,这款自重1600公斤,可以每小时近20公里速度前进的机器人携带了一挺具有反装甲能力的12.7毫米口径机枪以及一枚FGM-148反坦克导弹,对于这种量级的无人载具来说,其反装甲能力已经相当强大。

  而“泰坦”升级空间同样巨大,未来甚至可以搭载小型化的自动武器站。比如前段时间非常流行的30毫米速射机炮,40毫米埋头弹等都可以成为这种机器人的武器。“泰坦”的设计可谓开辟了一个新领域,未来必将出现更重型且攻击型更强的武装机器人。它们相比于武装直升机战场适应性要强的多,武直纵使攻击力再过强悍,但毕竟要受“短腿”以及后勤的限制。而无人武装机器人则不存在这些劣势,它的出现可以让自家人员在安全范围之内像操纵游戏一样,遥控攻击敌方坦克。

  如果类似于“泰坦”这种武装机器人投入作战的话,其必然在统一算法指挥下以“蜂群”形式出现,这对于坦克来说无非是“饱和攻击”。虽然目前M1A2SEP、豹IIA7和99A这三大主战坦克均安装了主动防御系统,不过最先进的中国GL5防御系统也只能保证拦截住两枚来袭120毫米火箭弹或者低速破甲火箭弹的同时攻击,面对饱和攻击尚无有效解决办法。反坦克机器人必将在未来战场上取得一定优势,且成本低廉、操控简单的反坦克机器人一旦形成规模,对于高端的主战坦克来说无异于噩梦。

  但这种情况也会有另一种极端。就是一旦智能化程度过高,机器人的杀伤范围很可能不受限制。尤其是在利用蜂群控制系统和自主学习的攻击AI操控下,机器人的战斗非常依赖敌我识别。一旦敌我识别出现问题,或者AI逻辑错误,就会造成毁灭性的后果。早在电影《终结者》中就描述了人类未来与机器人T-800作战的可怕场景,而随着AI技术的不断发展,这种担忧完全有成为现实的可能。任何机器人投入使用必须首先遵守“不得伤害人类,必须听从人类命令”的阿西莫夫原则,这个潘多拉魔盒一旦打开,能否得到有效控制就要打一个打问号了!(作者署名:利刃/AL)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