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解放军机械化炮兵开始基础:来自两种苏式履带牵引车

解放军机械化炮兵开始基础:来自两种苏式履带牵引车
2018年11月02日 11:4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开国大典上的美式155毫米榴弹炮开国大典上的美式155毫米榴弹炮

  提起人民军队的炮兵建设,最早恐怕要从1927年南昌起义部队的队属炮兵算起,然后在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从弱小到强大的漫长历史过程后,最终随着1949年新中国的建立修成正果,成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并在历次战争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是,如果你仔细阅读这个时期的炮兵资料,就会发现当时解放军使用过的火炮绝大部分都是从敌人手中缴获过来的,型号驳杂不说,还大多是骡马牵引,机械化炮兵极少。即使是像美式155毫米榴弹炮这种号称机械化的,其实也就是用卡车牵引,作战时极易受地形地貌的影响。至于说像外国军队常见的那种履带式牵引车,除了几辆破旧的日式装备之外,基本上是不存在的。

1954年国庆阅兵上的斯大林80拖拉机1954年国庆阅兵上的斯大林80拖拉机

  所以,新中国建立以后,人民军队的武器在苏式化过程中,特意引进了当时苏军炮兵的主力牵引车,斯大林80式履带式拖拉机和M2履带式牵引车作为机械化炮兵的装备,以改善当时炮兵部队牵引车辆落后的局面。当然,由于种种原因,这两种牵引车并没有全面配发炮兵部队。实际上,一直到80年代初,炮兵部队的骡马化一直都存在。

  目前,我们可以看到这两种履带牵引车的影视资料最著名的就是五十年那几次阅兵仪式上。当时,他们用来牵引重炮参加阅兵式。与使用轮式汽车相比,履带式牵引车无论是牵引重量还是牵引速度都是远超前者。尤其是像152毫米榴弹炮这样的大口径重炮,当时的牵引汽车在道路上使用还凑合,地形稍微复杂一点就显得勉为其难,至于说在没有道路的情况下,牵引汽车根本就是无能为力了。

1956年国庆阅兵式上的M2履带式牵引车1956年国庆阅兵式上的M2履带式牵引车

  当然,这两种履带式牵引车相比较起来,M2履带式牵引车无疑要比斯大林80式履带式拖拉机在性能上好得多。在牵引152榴弹炮的情况下,M2履带式牵引车时速是17公里,远远超过后者的9.6公里,尤其是M2履带式牵引车除了能牵引重炮以外,在车厢里还能装载一个基数的弹药,这是斯大林80式履带式拖拉机所不具备的。

  除此以外,M2履带式牵引车在爬坡度、涉水深、越壕宽和最小转弯半径等方面都要优于斯大林80式履带式拖拉机。但是遗憾的是,性能优良并不见得使用的久,实际上,M2履带式牵引车在70年代初就已经退出了现役,而生产时间更早,性能更差的斯大林80式履带式拖拉机反倒是服役到了80年代。究其原因,除了斯大林80式履带式拖拉机当年进口的数量更多以外,新中国对其仿制型号红旗-80的批量生产使得零配件供应充足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作者署名:刘剑锋谈兵)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炮兵牵引车履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