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为何要退出中导条约 已准备好超出条约限制的导弹

美为何要退出中导条约 已准备好超出条约限制的导弹
2018年11月01日 15:3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期,一则大新闻让全世界媒体瞩目,那就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考虑退出《中导条约》(INF)。作为一个最广为人知同时又一直限制着美苏(俄)装备发展的重要条约,美国的退出自然会使该条约失去作用,并且对未来的世界局势产生重要影响。今天,我们不讨论其在政治上究竟有多少影响,而是从装备发展的角度谈一谈,解除了该限制的美国会在陆军装备发展上有什么变化与创举。

  ▲在中导条约之前美国人使用的潘兴2弹道导弹

  ▲HIMARS发射ATACMS

  目前,美国陆军射程最远的武器的ATACMS(陆军战区战术弹道导弹系统)。该导弹的研发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70年代,美国当时想要研发一种集团军级的火力支援武器,而正式开始研究则是1984年,主承包商为LTV公司。1988年,该弹开始飞行实验,正式服役则是在1991年。该弹属于单级固体弹道导弹,导弹前部呈卵型,尾部为船型,长约3.96米,弹径约0.61米,弹重约1.6吨。该弹最初的型号ATACMS 1型装备有一个450公斤重的子母战斗部,由950个M74常规霰弹组成,虽然威力相当不错,但是射程仅有165千米。后期改进型通过优化固体发动机,减少弹头数量等设计将射程提高到了300千米以上,不过最新型号也依然没有把射程做到超过中导条约所规定的的499千米。

  ▲ATACMS的弹体结构

  ▲不同型号的ATACMS

  该弹主要由美国M270 227mm模块化火箭炮发射,一辆发射车最多可携带两枚ATACMS。而为海军陆战队专门设计的高机动火箭炮发射车(HIMARS)服役以后,也很快就拥有了发射ATACMS的能力。不过,HIMARS的底盘是一辆仅有5吨的XM1140战术卡车,而其模块化发射装置也相应的小了很多,仅能发射一枚ATACMS。考虑到该车整车可以轻松用C-130空运,在火力上做出牺牲也是可以理解的。

  ▲雷神公司展示的PrSM想象图和发射载具

  ▲HIMARS发射PrSM的想象图

  不过,ATACMS毕竟是一款上个世纪80年代设计的导弹,有些技术放到今天已经稍显落后,所以在几年前,美国人就展开了下一代陆军弹道导弹的研究。目前这种导弹被命名为精确打击导弹(PrSM),还处于研究阶段,主承包商是雷神和洛克马丁希德公司。根据美国陆军官网公布的数据,该弹是一种可以由M270和HIMARS发射的全天候精确打击导弹,弹径相比ATACMS减小了一倍,也就是说一辆HIMARS就可以搭载2枚PrSM。同时,该弹能够覆盖70-499千米内的大部分固定目标,提高了弹载GPS的精确度,并且采用了开放架构设计,便于后期升级。在美国陆军的设想中,该弹的后期型号可以拥有打击时敏目标(如移动中的坦克装甲车乃至于海上机动的军舰等移动性目标)的能力。而显然,499千米并不是该弹的射程极限,有相关文件显示,如果没有了中导条约的限制,该弹的射程可以轻松超过700千米。

  ▲通用公司的电磁轨道炮

  ▲美国现役的M777超轻型155mm加农炮

  除了PrSM之外,美国陆军还提出了两款覆盖1000-2000公里的概念武器,分别被称为战略火力导弹(SFM)和战略打击加农炮(SLRC)。前者是一款可能拥有高超音速飞行能力的,最大射程为2250千米的弹道导弹,而后者就非常有趣了,是一种最大射程1600千米的火炮系统。该炮可能是采用化学能发射,但也不排除使用电磁轨道炮技术的可能性。在退出中导条约的背景下,这两款武器从PPT走向现实的速度可能会更快。并且在“广域战”背景下,本文所介绍的武器都有着相当不错的多目标打击能力,若美军能够成功构建出这个体系,那么火箭炮,加农炮就不仅仅只能用来打固定的陆上目标,甚至可以用来临时充当反舰武器,要知道,不久前的2018年环太平洋演习里,美国人就用陆上发射的火箭弹击沉了一艘海中的靶船。美国人在陆军装备发展中的种种创想,是值得我们学习和高度警惕的。(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