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欧洲老牌强国欲直接造六代机 但五代机都还没搞明白

欧洲老牌强国欲直接造六代机 但五代机都还没搞明白
2018年11月01日 13:2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巴黎举行的2018欧洲海军技术展览会上,法国达索公司展示了他们设想的六代战机的概念模型。NGF概念模型看不到阵风战机的外观继承,它没有前翼,也没有垂直尾翼,机体外表光滑,机身边缘相互平行,这都是为了降低战机的雷达反射截面积,很明显该机的隐身性能很不错。

  从飞机整体布局来看NGF气动设计采用了飞翼式和升力体布局,这种布局的优点就是升力大,阻力小,在没有高推重比发动机的情况下也能实现快速超音速巡航。另外飞翼式布局的飞机机翼内可以装载更多的燃油,将使战机的作战半径变的更大,航行时间变的更长。

  从局部来看,NGF采用了双发设计,可以看到发动机舱突出于机体,采用双发设计显然是为了安全性考虑,比单发战机有更好的生存性能,因为在未来的空战中,有人作战飞机的作用是相当重要的,它将是无人作战飞机的大脑。

  此外NGF采用了与F22类似的carret斜切进气道设计,这种设计比较方便,进气道唇口线条平行也有利于隐身,此前韩国的五代机模型就是这种进气道设计。这种设计因为拥有可动部件,复杂并且笨重,不如F35的蚌式进气道。

  该机最大的特点就是没有鸭翼和垂直尾翼,这是为了降低NGF的RCS最为有效的设计。目前所有的五代机都不是正真意义上的彻底隐身,为了降低垂尾的雷达反射信号,F22采用了有倾角的双小垂尾,但这也只是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垂尾的雷达反射截面积,因为不论你角度如何,面积如何小,都会有雷达反射,只有将垂尾彻底取消,才能将战机的雷达反射截面积降低一个数量级,才能在未来的空战中,有更好的生存性能。而在美国三巨头波音,洛马,诺格的新一代战机设想中都不约而同的取消了垂尾。取消了垂尾,操纵性将由矢量发动机来弥补。

  最后,NGF还是保留了驾驶舱,看其高高突起,显然视野是及其不错的。有意思的是,达索还在摊位上展示了无人作战飞机UCAS的概念模型,其中无人机UCAS可能由有人隐形战机NGF来控制。由此来看,达索的NGF设计重点显然是在未来战场战机生存性以及与无人机的配合组网上了。这也将是未来六代机设计的趋势,进一步强化隐身能力组网和感知能力。

  目前来看,达索的设计还是有所可取之处的,并且这个设计与达索在2014年实验的无垂尾UCAV很相似。(利刃/罗长空)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垂尾进气道战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