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或与洛马联合研制升级版F22 要求可部署岛屿作战

日本或与洛马联合研制升级版F22 要求可部署岛屿作战
2018年10月29日 16:4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通常来讲,一个战斗机项目会花费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考虑到这一点,日本很早以前就开始了F-2后继机型的研制。关于新一代战斗机,日本方面有两条路可走:自主研制或联合开发。自主研制的话,日本国内防务企业缺乏足够的技术和经验;联合开发的话,日本担心参与的份额以及所能获得的技术转移有限。如今又有消息传出,日本要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F-22的基础上研制下一代战斗机。这是又一个F-2战斗机的节奏?

  F-22参加珍珠港纪念活动

  据知情人士透露,日本防卫省很可能选中美国防务巨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F-22的基础上联合开发新一代隐形战斗机,以便在2030年取代F-2战斗机。这种新型飞机将在发动机等核心部件上使用日本自己的技术。开发新型战斗机的计划将被纳入下一个中期防御计划,该计划将于年底确定。之后,日美将展开项目的开发。

  日本防卫省之前公布了新一代战斗机的信息征询书,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做出的回应则是开发F-22的升级版。目前,日本防卫省已经开始了与该公司进行联合开发的可行性研究。防卫省打算将这种新型战斗机作为多用途飞机使用,可以进行空对空、反舰和地面作战,也可以部署在偏远岛屿进行防御。

  航空自卫队F-2

  F-22号称是“世界上最强大的战斗机”,具有超音速巡航、超视距作战、高机动性和对雷达与红外隐形等特性。当然了,它的成本也是非常之高,该机在2009年前总统奥巴马执政时期停产。日本防卫省试图引进F-22战斗机来取代F-4“鬼怪II”,但是美国国会强烈反对该机外销日本,担心会泄漏绝密信息。得不到F-22的日本也在2011年选择了F-35隐形战机,航空自卫队最终采购了42架F-35A,38架由三菱重工在小牧南工厂组装。

  日本政府和执政的自民党中的许多人都呼吁在开发新一代战斗机时使用日本的国防工业技术。与此同时,财政部要求对下一个中期防御计划进行严格的成本控制。这意味着,新型战斗机项目所能获得的资金毕竟有限。当然了,联合开发的好处也在于能够分担成本。不过,与防卫省有密切联系的一位消息人士表示,联合开发计划中的一个关键因素是“日本政府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控制该项目”。

  撞楼的F-2 114号机

  上世纪90年代,三菱重工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联合开发F-2战斗机,结果美国防务公司占据了项目至少40%的份额,关键技术都由美国防务公司提供。在F-16战斗机基础上开发的F-2战斗机,其单价是普通版F-16的四倍!如此天价也导致了F-2包含4架原型机在内也仅造出了98架,经历过2011年的海啸之后,F-2机队规模进一步缩水。F-2战斗机到2030年就将难以为继,到时候接替它的会是一款隐形版本的F-2战斗机吗?(作者署名:拦阻着舰)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