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这款火箭发射器亮相防空演习 造型简陋作用却大

我军这款火箭发射器亮相防空演习 造型简陋作用却大
2018年10月28日 10:4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火箭发射器火箭发射器

  近日,央视在报道某集团军防空旅的演习视频画面中,发现了一件奇怪的装备,一型火箭发射器——却引起关注,其中却暗藏玄机?

  小编虽孤陋寡闻,但是对我军的主战装备还是能认个七七八八的,对于这款火箭发射器,我是从来没见过。这款火箭发射器有点粗制滥造的赶脚——支架是简单的焊接、铆接,方向、高低全靠手摇,一根电线连着电击发。所有这些都显示,这款火箭发射器与那些“高大上”的功能(如,对空拦截、发射干扰弹)不沾边,唯一靠谱的功能也就是发射靶弹了。

  根据推算,这种尺寸的火箭靶弹射高、射程均大约在8000~10000米左右,主要是用于中低空防空导弹的打靶训练。

  2017年8月,军报曾报道了我军单兵便携式防空导弹射手叶茂林的事迹,文中就介绍了以导弹打火箭弹的情况——不久前,南部某海域波谲云诡,一枚火箭弹腾空而起,流星般刺破天空。“距离4000米、速度300米/秒……”站在颠簸的战车上,叶茂林双眼紧紧锁定天空那个飞行的光点,快速完成射击准备。“轰!”他手中的导弹拖着尾焰出膛,高速飞向火箭弹,逼近、再逼近,命中!

  中国军网特约记者吴苏琳在“晴空2017”防空兵技能大赛的现场,拍下了单兵便携式防空导弹准确击落火箭弹的全过程——

火箭弹像流星般刺破天空火箭弹像流星般刺破天空

  靶机、靶弹虽然是辅助装备,却对提高部队的战斗力有极大的帮助。人们往往是看到的是各型导弹、火炮的精确打击,却忽视了靶弹的存在。实际上,就像影视剧中既要有大英雄、也要有够狠的一号反派,这才能飙起戏来。在和平时期,没有功能强大的靶弹,也难以锤炼出部队过硬的技战术。

  由于通过靶弹的性能可以推导出主战装备的性能,因此,靶弹的保密程度并不低。目前我们只知道,有在网络上曝光的“图强”系列靶弹,还有展会上亮相的“北威”系列靶弹,但是据说我们五花八门的靶弹肯定不止这两个系列。

  有人会问,防空导弹既然能拦截火箭式靶弹,那么,能否拦截火箭弹呢?这个有点难!防空导弹之所以能够拦截火箭式靶弹,关键在于这些靶弹为了模拟飞机之类的目标,或有红外辐射源,或有雷达辐(反)射源。真正用于打击目标的火箭弹,则没有这些辐射源;而且,他们体积都很小(如,122毫米火箭弹的弹长2.8米左右),这就对拦截系统的搜索、制导能力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

  目前,只有以色列的“铁穹”防御系统在实战中做到了有效拦截。据以色列方面的数据,针对形成威胁的来袭火箭弹(不构成威胁的火箭弹系统自动过滤)拦截成功率达到85~92%,拦截的火箭弹数量超过1000多枚。最经典的一次拦截,是“铁穹”对一串射向空中的12.7毫米高射机枪子弹做出了反应,连射20多枚拦截弹。尽管搞笑,也可以看出“铁穹”系统的功力不凡。

拦截过程拦截过程

  “铁穹”系统使用的是塔米尔(Tamir)拦截导弹,该型拦截弹比起我军装备的红旗7、红旗10、红旗17、“前卫”等中近程防空导弹,在拦截火箭弹时,表现出了在尺寸、射程、射高、制导精度、系统集成度上的优势,毕竟我国现役防空导弹在设计之初都没有考虑拦截火箭弹的问题。

  尽管如此,从我军在演习中展现的击落火箭式靶弹的能力看,研发出一款火箭弹拦截系统并不是特别困难的事情,关键在于对是否研发要有一个决断。对于大陆军来说,拦截火箭弹似乎意义不大,但是,考虑到防卫要害目标的需要,具备这种拦截能力还是有必要的。(作者署名:前沿哨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