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珠海航展空军参展机型披露 攻击2无人机或将亮相

中国珠海航展空军参展机型披露 攻击2无人机或将亮相
2018年10月28日 10:1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18年第十二届珠海航展的脚步越来越近,日前,一份提前披露的珠海航展军民用参展机型名单在网络流传,虽然这一名单还没有正式确认,但很大概率会是真的,军迷期盼已久的歼-20似乎不在其列,但一种全新型号的无人机却将现身航展,那就是首次披露的攻击-2型无人机。

图片:上届珠海航展,2架歼-20低空通场图片:上届珠海航展,2架歼-20低空通场

  在这份名单中,包括了中国空军、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等单位的参展机型。在中国空军参展名单里,包括了运-20、轰-6K、歼-10B、直-10K等上一届参展的明星机型,但上一次低空通场“惊艳一分钟”的歼-20却不在名单上,运-12D伞兵教练机则是首次参展,不过根据往常惯例,这一名单还会有变化空间。

图片:网传的珠海航展参展机型清单图片:网传的珠海航展参展机型清单

  在这份名单里,一种名为“攻击-2”的无人机将参加静态展示,这肯定是空军列装的最新型察打一体无人机。在2014年珠海航展上,代号为攻击-1型的无人机首次参展,这其实就是中国空军装备的成飞翼龙1型察打一体无人机,它后来也多次在军演中出镜。

图片:攻击-1型无人机图片:攻击-1型无人机

  攻击-2型有较大可能就是翼龙II型察打一体无人机。比起翼龙1型,它的动力、体形和挂载能力都大幅上升,其起飞重量由翼龙1型的1吨级增长至4吨级,武器外挂能力由2挂架100公斤(2枚AKD10级别空地导弹)增长至6挂架480公斤级,在性能上更加接近美军现役的MQ-9“死神”无人机。

图片:翼龙II型无人机,中国航空报版权图片:翼龙II型无人机,中国航空报版权

  为何中国空军选择了翼龙II型而不是航天科技集团研发的彩虹-4或者彩虹-5呢,尤其是彩虹-5,其外挂能力达到了1吨级,更加接近“死神”的1.7吨,原因在于翼龙II是国内唯一采用涡桨发动机的察打一体无人机,其最高飞行速度为370千米/时,升限为9000米,比还在使用活塞发动机的彩虹-5的300千米/时,7500米升限还是更好一些。

图片:翼龙II的外挂能力很强图片:翼龙II的外挂能力很强

  对于无人机来说,采用涡桨发动机虽然成本上要比活塞发动机更高一些,但飞行速度、升限都有较大提升,尤其是升限可达10000米左右,美军的“死神”凭借更先进的TPE-331涡桨发动机,升限更是高达15000米,可远远地躲在肩扛式地空导弹大概3000-4000米的射高之外打击敌人。

图片:英军死神无人机,涡桨发动机图片:英军死神无人机,涡桨发动机

  我军装备的无人机,既要考虑到低强度的反恐作战,也要考虑到和具有现代化防空网络的敌军进行高强度作战,因此要选择飞行性能更好一些的,这也许就是翼龙II型在咱们空军自用型察打一体无人机新一轮选型中脱颖而出的原因。

图片:彩虹-5依然采用活塞发动机,感谢原作者图片:彩虹-5依然采用活塞发动机,感谢原作者

  当然,攻击-2是否就是咱们自用的翼龙II型,还得等航展开幕时才会正式揭晓,不过在外贸市场,去年首飞就收获沙特大单的翼龙II也好,伊拉克等多国使用的彩虹-4也罢,表现都是很出色的。(作者署名:跟乌龙涨姿势)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