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东盟在南海联合军演 向域外挑衅势力发出最强警告

中国东盟在南海联合军演 向域外挑衅势力发出最强警告
2018年10月24日 15:5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此时此刻,倍受关注的中国-东盟“海上联演-2018”演习正在顺利举行,中国和东盟10国均以派舰艇或观察员的形式参演——这是中国军队与东盟10国军队首次举行的海上联合演习,对于中国与东盟关系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里程碑意义。舆论认为,此次海上联演不仅有有助于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军事关系、加强海上安全合作、提升共同应对安全威胁能力,更重要的是展现了中国与东盟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愿望和决心。

  无疑,演习的主要目的在于增强中国与东盟的防务合作,深化中国与东盟国家的海上安全交流,推动完善《海上意外相遇规则》的使用。按照既定计划,中国-东盟“海上联演-2018”演习共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桌面推演,已于8月2日至3日在新加坡樟宜海军基地举行。第二阶段是实兵演习,10月22日至28日在湛江及其以东海空域开展交流活动和实兵演练。中方派出导弹驱逐舰广州舰、导弹护卫舰黄山舰、综合补给舰军山湖舰参演;东盟各国参演兵力包括新加坡海军“忠诚”号护卫舰、文莱皇家海军“达鲁塔克瓦”号巡逻舰、泰国皇家海军“达信”号护卫舰、越南海军“陈兴道”号护卫舰和菲律宾海军“达古潘市”号后勤支援舰。参演各方将围绕《海上意外相遇规则》使用及联合搜救、编队通信操演等内容开展实兵演练。

  就演习课目内容本身来说,充分展现了中国与东盟加强安全合作的愿望及其重大意义。比如,此次演习中,中国和东盟国家海军将《海上意外相遇规则》使用作为重要课目,有利于管控海上危机,减少误判,增进互信,避免在公海活动时发生相互干扰和碰撞等事件。再如,此次中国与东盟联演中的联合搜救课目,对于中国和东盟国家研究、探索联合搜救的机制、方式方法和运行模式具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有助于增进中国海军和东盟国家海军之间的了解和互信,为双方未来的海上军事合作打下良好基础。

  这次联演是落实中国-东盟防务高层共识、深化中国与东盟防务安全合作、增进互信的重要行动,既是东盟首次与单一国家进行联合军演,也是我军首次与东盟开展海上联演,意义非常重要。对于此次中国-东盟联合演习的重大意义,东盟有关国家也有着深刻认识。

  在演习开幕式上,新加坡海军总长柳俊泓表示,《海上意外相遇规则》是增强实践合作的范例,有力加强了操作层面的相互沟通,减少因误判造成的危险,东盟与中国共同举行的相关演习,有助于加深操作层面的合作与互信。东盟国家观摩团团长对联演的顺利展开给予积极评价,一致表示东盟国家高度重视与中国加强海上安全合作,希望以此次海上联演为契机,继续深化东盟各国与中国的军事交流合作,加深了解与互信,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

  在发展与东盟国家关系的过程中,中国一直秉持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着力提升中国与东盟防务关系,加强沟通交流,深化务实合作,与东盟一道打造高水平的战略伙伴关系,顺应了东盟国家求发展、谋和平、促稳定的愿望,为保持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得道多助。2015年,中方提出与东盟国家开展联合演习的倡议后,得到东盟国家的积极响应,各方通过多次友好协商达成了一致。此后,中国与东盟各国多次交换意见,就联演主要内容达成共识,并在今年中国-东盟防长非正式会晤上确认。此次联演得以顺利举行,不仅说明中国和东盟国家都希望南海地区和平稳定,也表明了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愿望和决心。

  对于中国与东盟的此次联演,国际舆论一直高度关注,有关国家应该正确地解读和接收此次联演传递出的信息——那就是,中国与东盟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决心和愿望不容置疑,中国与东盟共同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愿望和决心不容置疑。

  近年来,中国与东盟在共同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并取得了重大进展,南海局势降温是中国与东盟国家协商对话合作的结果。这一重要成果不容任何域外国家破坏,任何在南海滋事、挑起事端的行动,均是不得人心的逆势行为。

  近期,一些国家罔顾南海局势降温的事实,竭力想打破南海局势向稳向好的趋势,打着所谓“自由巡航”的名义,频频派出军舰、军机做出挑衅性动作,这完全是不得人心的举动,也让世人充分认清了某些国家企图在南海地区制造矛盾混乱渔利的险恶用心。

  “天下世不可违者,势也。”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就是即成的“势”,某些国家偏要逆“势”而为,除了重复“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的下场之外,不会在南海捞到一根稻草。(作者署名:第一军情)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