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全球首款单座武装直升机卡50曾来华兜售 没买是对的

全球首款单座武装直升机卡50曾来华兜售 没买是对的
2018年10月23日 16:4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各国的现代化武装直升机中,俄罗斯卡莫夫设计局的卡-50“黑鲨”绝对是个标新立异的家伙,单座设计、共轴双旋翼都令人印象深刻,值得一提的是卡-50曾经飞到中国对我们兜售,不过,幸好我们没有买,事实证明,卡-50在俄国内都不受欢迎,是一个理想太过美好的设计。

图片:造型很社会的黑鲨图片:造型很社会的黑鲨

  首先,卡-50是当今世界各国武装直升机中绝无仅有的单座型号。

  1982年首飞时,这一设计就震惊了西方,因为一般而言武装直升机都是纵列式双座设计,飞行员和武器控制员(射手)一个操纵飞机,一个瞄准目标,分工是很明确的,但卡莫夫设计局认为卡-50的机载导航、飞控和观瞄火控系统足够先进,自动化可实现单座设计,降低机体重量,把宝贵的空间用于燃油、装甲等机载设备。

图片:一名飞行员会很孤独吧?图片:一名飞行员会很孤独吧?

  事实证明,这样的理想太过美好。

  据俄方披露的资料显示,卡-50的导航和观瞄火控系统以当时的标准来看并不先进,座舱人机界面一塌糊涂,更是缺乏在夜间等复杂气象条件下作战的能力,2000年,2架卡-50被部署在车臣战场时,进行了49架次的实战飞行,竟然需要卡-29突击直升机提供导航和目标指示,事实证明飞行员无法同时完成复杂的操纵飞机和瞄准地面目标任务。

图片:如此可怕的座舱界面,当飞行员是超能啊图片:如此可怕的座舱界面,当飞行员是超能啊

  因此,卡-50只生产了区区17架就在2005年停产,随后卡莫夫推出了更为现实的卡-52“短吻鳄”武装直升机,一直生产至今,迄今已交付100多架。

  和卡-50相比,卡-52改用了并列双座设计,两个飞行员可以在复杂的对地攻击任务中更好的配合,不过,卡莫夫显然也有矫枉过正的问题,卡-52机体大幅加宽,正面投影面积要比一般的串列双座武装直升机大不少,被地面防空火炮击中的概率大不少。

图片:卡-52的座舱就好多了,两名飞行员可并排谈谈人生图片:卡-52的座舱就好多了,两名飞行员可并排谈谈人生

  除此之外,卡-50和卡-52都配备有“明星”设计局研发的代号为K37-800的火箭弹射座椅,是迄今唯一具备弹射救生能力的武装直升机。

  不过,由于采用共轴式双旋翼设计,卡-50飞行员弹射时,需要把旋翼炸毁后才能“出舱”,其救生效果不明显,卡-50和卡-52多起坠机事故,包括1998年“黑鲨”坠机导致俄陆军航空兵Boris Vorobyev少将丧命,以及今年5月“短吻鳄”在叙利亚东部的坠机事故中,K37都未能挽救飞行员的性命,还不如老老实实提高机身的抗坠毁性能来得实在。

图片:卡-52目前已交付100多架图片:卡-52目前已交付100多架

  卡-50曾经很认真的对中国推销过,2000年的珠海航展,一架“黑鲨”飞到中国现场展示,曾成为那一届航展非常瞩目的一个机型,当时国内也有很多呼声要购买卡-50,不过,当时国产直-10武装直升机已经在1999年立项启动(前不久央视军工记忆披露),2003年4月就实现了首飞,中国显然不为所动,坚持研发符合本国国情的武装直升机。

图片:2000年,黑鲨在珠海的留影图片:2000年,黑鲨在珠海的留影

  有趣的是,直-10前期总体技术方案,就是由卡莫夫设计局完成的,而卡-50当年北约组织给了一个“噱头”(Hokum )的诨号,这名字都暴露了这一机型真的就是个大忽悠,但也得感谢卡莫夫,把真正的好设计给了咱们。(作者署名:跟乌龙涨姿势)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