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国战机或实现超音速声隐身 解决方案仅需一根细杆

我国战机或实现超音速声隐身 解决方案仅需一根细杆
2018年10月23日 15:0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当飞机在空中做超声速飞行时,在飞机前部形成一道包罗机头的前激波和一道尾随机尾的后激波。激波内的空气的压强、密度、温度急剧升高,速度急剧下降。被飞机的两道激波波及的任何空间和物体均会感觉到这种强烈变化,反映到地面上人的耳朵里,是耳膜受到突然的空气压强变化,感觉是两声巨响,即为音爆。一架在16000米高空以两倍声速飞行的超音速战斗机产生的音爆为133分贝 ,作用面积可达数公里。据公开资料披露,我国科学家已研制出一种声学雷达系统,将微型麦克风模块每隔数公里广泛部署在前沿大纵深范围,当敌方战斗机、无人机和巡航导弹等目标通过时连续采集声波方位信息,然后用无线电或有线通信将声音数据和位置信息回传至后方计算机处理模块,然后用数据拟合方法逐渐精确地确定飞机飞行轨迹及飞机类型。

  由于普通亚音速巡航的飞机噪音一般为90分贝左右,而超音速巡航的隐形战斗机对持续产生的音爆几乎无法控制,是亚音速巡航飞机噪音的2000倍,因此该声学雷达系统具有潜在的反隐身能力。提高战斗机的声隐身能力,是世界各国军事专家正在研究的热点。为了减弱音爆带来的噪声问题,国内外先后提出了多种技术手段用于降低气动噪声,主要分为航迹优化和改变气动外形两大类方法。航迹优化是指将航线设计到无人区上空并增加起飞/着陆时的飞行角度以减小受影响的区域;改变气动外形是指通过改变飞机的尺寸、优化气动外形或加装降噪装置三种途径,降低飞机对空气的扰动,改变激波的形状和强度,从而达到减弱音爆的目的。

  由于航线受外界影响的因素较大,在作战时很可能无法按预先规划的航迹飞行,而改变飞机的尺寸、优化气动外形则很可能牺牲飞机隐身和飞行性能,改变机身形状限制较大。我国上海同济大学的科研人员在公开论文中披露了一种超音速飞机声隐身方案,通过在战斗机机头处加装细长杆来降低超音速巡航时的音爆。

  其原理是在机头处由细长杆形成若干道弱激波,来取代飞机机身产生的强激波。初步试验表明,当飞机机长为20米,做2倍音速超音速巡航时,加装了长度为1米的细长杆时噪音下降幅度不大;加装长度为2至6米的细长杆降噪效果明显;其中长度为6米的细长杆的降噪效果最好;长度大于6米后细长杆降噪效果不再增加。 为满足实际使用需要,可采用可伸缩的细长杆方案,根据飞行高度和马赫数调节其长度,以达到最佳的音爆抑制效果。

  实际上,早期的战斗机头部都有一根一米多长的金属细管,但其主要的作用是用来测量飞行速度,侧滑角度,爬升率,飞行高度等飞机重要数据的,并不具备降噪效果。随着测速原理的进步,已逐渐取消或变短。而“静音锥“的出现从某种意义上讲,意味着以前的空速管又“死而复生“,但作用却大相径庭。由于其用途的广泛性,静音锥不仅使超音速巡航的战斗机实现声隐身,还能有效地降低超声速客机,超音速轰炸机,甚至超音速战术巡航导弹的声爆水平。(作者署名:图说军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音爆超音速飞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