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正在研发20款涡扇发动机 拓扑结构优化治愈顽疾

中国正在研发20款涡扇发动机 拓扑结构优化治愈顽疾
2018年10月23日 23:2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根据官方透露的信息,在沈飞相关领导到贵阳发动机研究所调研期间,确认涡扇15和涡扇19涡扇发动机的研制进入重要阶段,结合此前曝光的型号,中国正在研制的涡扇发动机超过20款,采用混合拓扑结构优化,将系统重量降低51%,那拓扑结构优化到底是什么技术?这20款发动机能否改变中国战机受制于人的局面?

(中国研制的CJ1000发动机)(中国研制的CJ1000发动机)

  根据公开发布的信息来看,中国正在研制的涡扇发动机,包括大涵道比的涡扇18、涡扇20,歼20专用的涡扇15,歼10B/C使用的涡扇30,在加上涡扇12、涡扇13、涡扇14,以及CJ1000/2000,AES100/500,总数超过20款。此次沈飞领导调研的贵发研究所,研制的涡扇13已经服役,将替代枭龙战机使用的俄制RD93发动机,为装备相控阵雷达的3.0版枭龙打开出口的大门。

(即将装备涡扇13的枭龙战机)(即将装备涡扇13的枭龙战机)

  中国歼11B作为苏27的逆向版,惹恼了俄罗斯,导致俄罗斯拒绝为歼11B供应发动机,甚至在给歼10B供应的AL-31发动机上加装保险装置,防止给歼11B使用,所以歼20使用的AL-31发动机,是中国技术人员通过AL-31的废旧材料拼凑而成,这让中国真正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AL-31故障率很高,那混合拓扑技术能帮助国产发动机成功上位吗?

(俄罗斯AL31发动机)(俄罗斯AL31发动机)

  优化网络拓扑结构可以提高发动机的推重比和控制系统的可靠性,通过建立TBCC(涡轮机组合循环)模型,极大提高了推力和可靠性,采用粒子群算法和遗传算法,使采用混合拓扑的结构,相较于量形集中结构,系统减重51%,这就让应用拓扑结构优化的中国涡扇发动机,更加接近西方水平。

(中国涡扇10发动机)(中国涡扇10发动机)

  涡扇12作为去掉加力燃烧室的涡扇13,是利剑等大型无人机未来的主要动力装置,使用涡扇12以后,利剑挂载1500公斤弹药时,航程超过5000公里,这种远程隐蔽打击能力是中国急缺的,所以涡扇12将是贵阳研究所重点发展的项目。现阶段各种新颖算法持续应用,国家顶力支持,按照这种发展趋势,只要假以时日,中国在发动机领域肯定不会在受制于人,歼10/歼11B等战机出口也不用再看俄罗斯的脸色。(作者署名:王树国)

(中国歼10还未成功出口)(中国歼10还未成功出口)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