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AG600使用国产航发首飞 性能相当于美军C130

中国AG600使用国产航发首飞 性能相当于美军C130
2018年10月23日 11:0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威武的鲲龙600水上飞机,注意发动机六叶复合材料螺旋桨

  10月20日,国产AG600大型水上飞机在湖北荆门漳河机场首飞成功,标志着国产新一代水上搜索救援飞机研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AG600水上飞机是在国产水轰5基础上改进而来,其中一个关键项目就是换装国产涡桨6涡桨发动机,从而国产水轰5配备的是国产涡桨5A发动机,它是国产涡桨5发动机改进,主要改进包括提高发动机功率提高,以满足水轰-5飞机配套需要。

  水轰5采用涡桨5A发动机,起飞功重较低,飞行性能到限制

  运-8也备受发动机功率不足困扰,注意它的发动机采用四叶全金属螺旋桨

  不过涡桨-5是国产运-7支线客机发动机,起飞功率相对较小,即便经过改进也没有明显改善,当年中国相关单位在研制水轰5的时候,选择此型发动机,主要考虑此前已经有为青-6型水上飞机换装涡桨5发动机的经验,部队已经有使用和维护这型发动机经验,所以决定为水轰5配套涡桨5A发动机,不过涡桨5A发动机功率还是偏小,造成水轰-5最大起飞重量偏低,飞行性能也受到较大影响,尤其在气温较高的南海起飞重量受到限制,因此我们看到水轰-5大部分时间都在北方海域使用,很少到南海就有这方面原因。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相关单位研制AG600水上飞机的时候,将发动机升级作为一个重要项目来考虑,从相关资料来看,国产运输机一直存在动力不足这个问题,例如运-8飞机,它的发动机涡桨-6功率同样有限,高温高原飞行性能受到较大影响,从南海机场起飞载重需要降低到10吨以下,影响飞机使用和作战,进入新世纪,中国加大了在涡桨发动机方面的投放,终于取得了技术突破,研制成功涡桨6C涡桨发动机,它是在国产涡桨6基础上进行改进而来,将发动机起飞功率提高到3600KW左右,这个性能已经与美国空军C-130J运输发动机相当,从而解决了运-8系列飞机“心脏病”问题。

  中国空军新一代战术运输机-运-9,它配备涡桨6C发动机,注意它采用六叶复合材料螺旋桨

  涡桨6C已经成为中国新一代运输机、特种飞机标准发动机

  涡桨-6C采用新一代六叶复合材料螺旋桨,相比较之下早期涡桨6采用四叶金属螺旋桨,这是区别两者最主要外部特征。从相关图片我们可以清楚看到AG600发动机采用六叶螺旋桨发动机,因此可以确定它的发动机是涡桨6C,涡桨6C已经是国产运输机标准发动机,新一代运-8系列飞机、高新工程飞机包括运-9战术运输机、空警-200/-500预警机、空潜-200反潜巡逻机、高新工程电子侦察机、电子干扰飞机等均采用了涡桨6C发动机,AG600大型水上搜索救援飞机选择涡桨6C发动机有利于后勤保障方面通用化,降低成本和费用。

  AG600大型水上搜索救援飞机选择涡桨6C发动机之后,起飞功重比迅速提高,飞机性能得到明显改善,最大起飞重量由水轰5的45吨提高到53.5吨,从而增加了飞机载荷航程,尤其在高温高原环境下仍旧能够以较大起飞重量起飞,这样就能够让飞机能够覆盖更大范围,使用范围也更广,可以布署到温度较高南海机场,解决了水轰5在南海执行任务能力低的问题。

航空振兴、动力先行航空振兴、动力先行

  正是因为发动机性能提高,为AG600大型水上搜索救援飞机研制打下了坚实基础,所以我们才会看到AG600今天的起飞,从这个角度来讲,航空振兴,动力先行的确是一个需要我们继续坚持的政策。(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