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美若在南海发生冲突我军如何取胜 东风21D改变战局

中美若在南海发生冲突我军如何取胜 东风21D改变战局
2018年10月22日 18:1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今日,有朋友向笔者询问,本月3号,美国媒体引述多名美国国防部人员消息称,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计划在下个月,在南海、台海附近等多个海域举行为期一周的军事演习或自由航行行动,以向中国警告,并宣示自己的航行自由权。朋友问,以我们目前的实力,如果中美在南海发生冲突,我们有多少胜算?如果美国在台海附近挑衅,我们该怎么办?由于这个问题关心的人挺多,所以在此做一个统一回答。

  美国海军搞示威性大演习,并不是第一次,以前的力度、紧张程度也不低。96年的台海危机暂且不说, 2004年的“夏季脉动”演习,美国海军7个航母战斗群,在全球多个海域先后进行,以展示美军在多个战场同时作战的能力;2010年,美韩海军以“天安舰”事件为由,在黄海进行了大规模的反潜演习,引起了我方的激烈反应;2016年,因为“南海仲裁案”事件,中美海军在南海进行了大规模、高强度的对峙。

  通过这些事件,你是否发现一个规律,那就是,基本每隔6年左右,中美之间就会发生一次较大规模的海上对峙,然后平息。这源起于美国的挑衅,但似乎又是双方一个互相试探的机会——试探一下,时隔多年,双方的实力都到了哪一步。而这次的事件,目前还只是美国军方的一个计划,是否获得批准还有待观察。本文要做的,就是对大家所关心的其中一个假设,进行实事求是的分析。

  南海,严格来说包含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等,但我们平时所指,大家目前所担心的,主要是指南沙群岛。从海南省到南沙的距离,近处约为900公里,远处约为1300公里;但如果是从南部战区的大陆机场起飞,则距离会达到1300-1800公里。由于我国2代机的最大作战半径一般为800公里左右,所以,在2000年以前,我空军对南海的控制能力还是比较差的。进入21世纪后,我空、海军3代机大量服役,歼10系列战机的最大作战半径在1200公里以上,歼11系列战机的最大作战半径在1300-1500公里范围,而歼轰-7A“飞豹战斗轰炸机的作战半径还要大些,达到了1800公里左右,加上200-300公里反舰导弹的射程,控制距离可达2000公里。这种距离对比,揭示了我海军岸基飞机,喜欢双发重型战机的一个关键原因——作战需要。

  从作战效能上看,以这些战机的作战半径,如果从大陆或者海南机场起飞,在面对南海周边诸国时,已经可以初步有效控制;但是,控制能力还是不够强,即使是歼11B战机,飞过去盘旋不太久就要返航,效率比较低——这就是我们需要航空母舰的原因。航母可以让战机长期在南沙附近海域停留,实际作战效能要高得多。所以,一方面,我们开发了西沙机场,将距离进一步缩短200多公里;一方面,我们大力发展了航母舰队。当然,2013年后,我们又在南海填了“几个岛”,以永暑岛、美济礁、诸碧礁为代表的3大机场的建立,将为我们以后严密掌控南海提供了厚实的基础。只是,目前来说,我国辽宁号航母战斗群还没有进入南沙海域进行战斗巡航,几个岛礁机场上,战机还没有真正部署。那么,以目前的状态,如果美国的双航母编队来到了南海,中美之间发生了冲突,我们有多少胜算呢?

  严格来说,在南海作战,对美军是不利的。距离越近,对美军的威胁越大;距离越远,对美军的威胁越小。所以,在实战中,美国海军会尽量选择远离我们。单从空、海军的角度考虑,如果美国航母呆在南沙之南,也就是曾母暗沙附近区域(距海南1800公里左右),从投送距离上看,我国空海军还是稍有劣势的。但是,我们还有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这个射程很难说到底是1700公里左右,还是2000公里以上的“大杀器”。没有谁愿意亲自尝试它的真实射程,也很难说它到底会从海南发射,还是会运输到西沙群岛发射。而且,它还会改进啊。

  如果我们用空军战机、海军舰艇进行进攻,可能会面临大量的伤亡;但是,如果我们是用东风21D进攻,所耗费的不过是钢铁和电子器件罢了。东风21D不需要太厉害,反正它是群体饱和攻击;东风21D固然不会多便宜(预计单价约1000万美元),但美军的拦截弹——标准3更加昂贵,单价达到了1200万美元,而且为了安全起见,还需要2枚以上来拦截一枚——我们只赚不亏。” 东风-21D的出现,直接改变了中美海上对抗态势,使美国航母在战时直接退避到1500公里之外;所以,这种武器又被称为“杀手锏”武器。此外,我们还得考虑东风-26的存在。所以,真要作战,美军会尽量回避在南海进行。

  2016年7月,因为南海仲裁案事件,中美海军在南海进行了一场大对峙。当时,中国3大舰队全部出动,数位上将坐镇南部战区。据称,中方出动了上百艘舰艇,几十架战机(演习公开的),而美军出动的则是两个航母战斗群,整体形势杀气腾腾。而这时,东风21D出动了。央视于2016年底的公开报道中,原话是:7月,南海战云密布,火箭军和海军展开联合行动。海军部队不畏强敌,迎难而上;火箭军接到作战指示,数十枚新型导弹引弓待发!——这已经说的比较清楚了,一旦交战就会发射东风21D,而且第一批就是几十枚。这一次对峙后,美军开始变得消停,南海仲裁裁定变成一张废纸,菲律宾弃暗投明,转向中国。这一次大对峙,其实已经揭示了中美一旦在南海发生对抗,会发生什么样的结果,而且还是美军用行动告诉我们的。

  所以,我们不必为南海方面太过于担心。至于在台海附近海域,那就更近了,太近了,除了一个面子问题,真正的军事威胁基本没有。南海对峙方面我们已经有不少经验和行动,台海方面,看具体位置和到时候的局势喽。不怎么紧张的话,就围观一下;紧张的话,就对峙一下,没什么大不了的。(作者:利刃 唐志峰)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