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055大驱首次采用飞剪式舰艏 适航性和隐身性加强

我军055大驱首次采用飞剪式舰艏 适航性和隐身性加强
2018年10月20日 15:5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我国主力水面战舰,几乎如出一辙都是采用倾斜式直线艏,从上世纪70年代第一款自行建造的国产051型驱逐舰起,一直到052C/D,从053H3到054A和056,一如既往全都是倾斜直线艏,然而到了055大驱,突然画风一转,变成了飞剪式舰艏,让人眼前一亮。

052C的倾斜直线舰艏052C的倾斜直线舰艏

  055驱逐舰的舰艏,是典型的全封闭外飘变内倾飞剪式舰艏,并非二战前后战列舰经典式标志性的飞剪式,而是融合了中国创新智慧发展出来的一款线条更优美、耐波性更优良、高度隐身化的飞剪式舰艏。

  小小的舰艏不起眼,却是百年战舰发展史的缩影,多少代人不断实践的结晶。标准的飞剪艏是从高高翘起的顶端斜切而下,到了球鼻艏位置过渡到近乎垂直,而舰艏两舷顺势向后外飘式延伸而去,整个船头面积明显增大,入水后能获得更大的抬升力,不易被大浪扑上来,不上浪、不埋首。但这种设计一个极大的弊端就是舰船前部面积增大,吨位增加不少。

054A的倾斜直线舰艏054A的倾斜直线舰艏

  而055的舰艏在折线以上的舰体处开始转为内倾,虽外飘但不过分外飘,合理的回收,最前端和主甲板构成了一个尖锐的多面体全封闭结构,和前甲板齐平过渡,即便有海浪涌上,也会从甲板上顺滑而下,所有的锚机、系缆桩等锚泊设备都内置于舰艏甲板下,舰面非常干净整洁和光滑,隐身效果好。

  从正面一眼看过去,舰艏的折线在顶部开始内倾,到主炮位置前方又开始稍稍外倾,之后又开始内倾,整个曲线优美而复杂,最大程度追求了极致的适航性和隐身性,在各个方向上有效消除了雷达波的反射。

055优美的飞剪式舰艏055优美的飞剪式舰艏

  目前只有法国最新的FREMM护卫舰阿基坦级和055舰艏设计类似,不过该舰的船头整体呈圆弧形,没有055尖锐,线条也简化了很多,复杂程度和建造难度远不及055,况且该舰只有6000吨,不到055的一半。

  而055舰艏到球鼻艏位置,整个线条弧度优美圆滑,就像画家一笔画出来的弧线一样,特别是到了球鼻艏结合部,没有采取典型的垂直线条,而是有一个大的弧度,就像圆月弯刀,美国阿里伯克级在这个位置弧度小的多。055这样设计在于可对迎头而来的暗涌有更好的卸力效果,利于高航速和整体更优良的航海性,虽然动力强劲但尽量不浪费,减少和海浪的对抗,就像太极四两拨千斤,用巧劲卸力,刚柔并济。所以055这个舰艏工艺复杂、建造高昂,也只有055这样的级别才配得上。

055巨大的球鼻艏055巨大的球鼻艏

  通过小小的舰艏,足以看出055大驱为何高端和顶级,055在舰体风格设计上继承了052D的优点,保留了相似的舭龙骨和减摇鳍,球鼻艏则更加大型化,有网友称里面可能安装了大于10吨的声呐换能器,是典型的巨型球鼻声呐,其主动搜索超过30公里、被动搜索超过100公里,而美海军的伯克级的声呐换能器约为8吨,性能远不及055。

  有网友通过谷歌地图进行了精准测量,发现055大驱的实际长度为180米,宽度为20米,长宽比为9,略小于052D(170x17米)的0.92,之所以保持在0.9左右,就在于这个长宽比可保持更好的适航性和舰体容积。美国的伯克级长宽比7.6,粗短身形阻力大增,八九千吨续航力只有4400海里/20节。提康德罗加级长宽比为10.2,过于瘦长,虽续航力6000海里/20节,但稳定性、耐波性和舰体容积却不如伯克级,但美军补给体系更完善,这些不足都不是问题。

055舰艏线型优美设计精良055舰艏线型优美设计精良

  作为建国以来第一款万吨级水面战斗舰,集合各种高科技于一身的055大驱,之选择0.9的长宽比,相信是经过反复论证和试验的最佳数据,也是052C/D的长期使用的经验,就像黄金分割点一样。这充分说明,我们的设计者追求的更高,哪方面都要达到最佳效果,各方面都更精细,不会像美军动力充沛解决一切。适航性好的舰船,跑的快、更省油、耐波性好、稳定性好,舰员住的也舒适,长期使用效费比更高,自然更省钱。

  055大驱的整体舰型线条流畅优美、比例适中,完全是为深海大洋作战而设计,在续航力、高速性、耐波性、稳定性、隐身性等方面非常均衡,该舰将具备强悍的航海性能,现役中国战舰中绝对排第一,将伴随我国更先进的航母挺进更远的深蓝,在大洋上解决一切对手。(作者署名:007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驱逐舰舰艏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