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歼10最大空优挂载4中2近 但无翼尖挂架一直被诟病

我歼10最大空优挂载4中2近 但无翼尖挂架一直被诟病
2018年10月20日 14:1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关于歼10系列空空导弹的挂载问题,多年来一直揪着很多军迷的神经,每当看到挂了三个大副油箱,然后只挂了区区2中2近,两个翼尖空空的,不少人就会说,还是多买点歼16吧!

歼10A挂载4中2近空空弹歼10A挂载4中2近空空弹

  这张图上歼10A挂载了三个副油箱和四中两近6枚空空导弹,应该是歼10最大的空优挂载了,最多还能在机腹挂载一吊舱。之前虽说过这个,也用过此图的放大版,但还是想说说为何即便到了歼10C还是无翼尖挂架?

  而我军的歼11系列一直都有翼尖挂架,可多携带2枚近距空空导弹或电子战吊舱,怎么看都更舒服一些,更符合国际主流和大多数军迷的审美。

歼10C挂载2中2近歼10C挂载2中2近

  对于歼10的4中2近,差不多是极限了,这种满挂状态阻力大,纯靠内油飞不了多远,只是好看,还是要靠3个副油箱。这张照片的背后反应出,歼10在气动构架上存在的局限。

  有没有翼尖挂架和动力无关,最主要的歼10是三角翼+鸭翼,更强调超音速性。三角翼有较大的后掠角,翼尖相对靠后,挂载导弹后会拉长重心力臂,影响稳定性,故而不适合设置翼尖挂架,让歼10的挂点少了两。

幻影5将机翼分成两段挂载幻影5将机翼分成两段挂载

  其实,为了三角翼迎合重心,歼10的最外侧挂架已大幅往前伸展了,但最外侧仍只能挂载较短的PL-8、PL-10这样的近距弹,而不能挂载较长的PL-12、PL-15中距弹,否则重心就会后移,飞行中机头易上扬,不安全。

  当然歼10可设置复合挂架增加挂弹量,但复合挂架会让飞行阻力大增,不利于大幅机动,且影响航程,一般很少采用。

幻影2000缩小中距弹长度、增加机腹挂架幻影2000缩小中距弹长度、增加机腹挂架

  世界上采用三角翼的战机,最著名就是法国幻影系列,幻影5为了增加对地挂载,将三角翼分成两段,前后都可以挂载小直径对地炸弹,载弹量大增。而幻影2000则将中程弹加粗和缩小长度,并增加机腹挂架的方式,从而提升挂载能力。

  三角翼天生就是外挂少,但法国人通过改进增加了挂载,值得学习。作为国土防空主力的歼10少了两枚近距弹,总是让人不爽。(作者署名:007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