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制导炮弹再现50公里外精确点穴 降至6万美元一发

美军制导炮弹再现50公里外精确点穴 降至6万美元一发
2018年10月20日 14:0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外媒报道,近日荷兰陆军荷兰陆军炮兵部队使用PzH2000 155mm自行火炮,在瑞典艾尔夫达伦靶场进行了M982“亚瑟王神剑”制导炮弹的试射。荷兰是继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瑞典之后第五个装备这种炮弹的国家,也是荷兰陆军首次使用这类精确制导炮弹。

  M982“亚瑟王神剑”是美国雷声公司和瑞典萨博公司联合研制的155毫米口径GPS制导增程型精确制导炮弹。该炮弹使用多功能可编程引信,能根据目标类似不同,采用空爆或进入爆炸的起爆方式。M982采用卫星制导,不像目前使用较广的激光制导炮弹那样依赖第三方照射,因此射程更远,不受天气影响,使用也更方便,更是有效降低了成本。

  M982的设计注重通用性,只要使用北约制式的155mm弹药的火炮都可以发射,无需进行特别的改装。2015年,美国军方计划花费19.34亿美元,采购7474枚这种炮弹,算下来单价折合约26万美元一发,这个价格一度让美军望而生畏,不过随着技术的改进和产量的提升,目前M982的采购单价已经降到了约6-8万美元一枚。

  M982炮弹的理论圆概率偏差(CEP)为4米(CEP50)和10米(CEP90),前者的意思是M982命中一个半径4米的圆的概率为50%;后者的意思是M982命中半径10米的圆的概率为90%。很多人对于这个精度数据或许没什么概念,举个例子,典型的北约制式155mm榴弹在30公里以外的射击精度误差可以达到两个标准足球场左右,同条件下M982的精度可以说是非常惊人了。

  由于精度非常高,M982的装药量也只有22公斤,比普通炮弹要少三分之一左右。M982已经在伊拉克战场上进行过试用,最高命中精度可达4米左右,完全可以对独栋建筑物或者小型工事发动炮击,而且装药量少的同时也减少了附带伤害。这使得炮兵在面对前线混战时,也敢于使用重炮支援友军。

  作为一种典型的炮射制导武器,M982的射程主要取决于哪种火炮发射,以荷兰陆军的PzH2000自行火炮为例,由于其炮管倍径为52倍,所以最大射程可达到50公里。在美军的测试中,M982的最大射程曾经达到过57公里,远远超过了目前现役的所有精确制导炮弹。

  我国目前装备的精确制导炮弹基本是激光制导型号,虽然精度“亚瑟王神剑”更高,但对第三方照射依赖很大,而且射程较短,使用上还受到天气和战场环境的影响。我们完全可以参照“亚瑟王神剑”的思路,研制一款卫星制导炮弹,补足现有精确制导武器的的短板。(作者署名:啮花熊)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