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个东南亚国家也曾有图16轰炸机 还威慑过欧洲军舰

这个东南亚国家也曾有图16轰炸机 还威慑过欧洲军舰
2018年10月18日 17:5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你们现在已经不用图-16了吧?”2015年在俄罗斯,一位曾经培训过中国空军图-16首批种子飞行员的俄罗斯95岁老教官的发问,让人深思。

  图片:来自俄罗斯老教官的发问

  是的,我军是世界上目前唯一还在运作超过100架图-16家族的中国子孙——轰-6的军队,而且是世界上唯一能够自行生产、改进这种中型轰炸机的国家,但回顾历史,在亚洲国家范围内,有一个国家和中国差不多同时获得图-16,而且获得的图-16技术上还更先进一些。

  图片:在苏军中服役的图-16

  图-16“獾”式中型轰炸机是1954年开始在苏联空海军服役的,经过艰苦的谈判,前苏联在1957年9月同意向中国转让图-16轰炸机的全部技术图纸和资料,1959年9月27日第一架国内组装的图-16实现了首飞,随后被命名为轰-6,1967年6月17日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正是由轰-6携带的。

  图片:空投了中国第一颗氢弹的4251号轰-6甲

  但是,中国并不是唯一拥有图-16的亚洲国家,在原版“獾”式轰炸机近50年的戎马生涯中,一共有10多个拥有国,除了转让全部技术和图纸的中国外,还有伊拉克、埃及和印度尼西亚,其中印尼空军获得第一批图-16,是1961年交付的。

  图片:埃及空军的图-16

  当时的印尼政府是苏加诺领导的,外交路线上是比较亲近苏联的,赫鲁晓夫也对这个东南亚大国大力扶持。除了图-16这种在当时算是“大杀器”的轰炸机之外,还向他们转让了一艘万吨级的斯维尔德洛夫级火炮巡洋舰奥尔忠尼启则号(后更名为伊里安号),613型W级常规潜艇等,慷慨程度远胜过50年代对华出售、转让的军舰、飞机。

  图片:伊里安号火炮巡洋舰

  从历史资料来看,印尼空军获得的图-16在技术上比中国获得的早期型图-16要更好,是图-16KS-1型,它能够携带彩虹设计局的KS-1型“弹弓”空对舰导弹,是苏联最早的空舰导弹,中国虽然也获得了与之类似的542型岸舰导弹,但中国海空军中的轰-6飞机,直到上世纪80年代经过了自力更生攻关,才有了能带C601空舰导弹的轰-6D,上世纪90年代才有了能挂KD63大型空地导弹的轰-6H型,时间已经是近30年后。

  图片:保存在印尼博物馆里的图-16KS,翼下就是“弹弓”导弹

  印尼空军阵中的图-16,曾在早期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刚从荷兰殖民统治中独立的印尼,1962年和前宗主国为争夺西新几内亚开战,图-16和威力巨大的“弹弓”导弹,加上斯维尔德洛夫级巡洋舰和威士忌级潜艇,对当时还拥有卡雷尔。多尔曼号轻型航母的荷兰海军造成了巨大的威胁,迫使1962年荷兰和印尼签订了纽约协定,将西新几内亚交由联合国托管,并最终在1969年为印尼所吞并,如今变成了印尼的伊里安省和西伊里安省。

  图片:卡雷尔多尔曼号航母,英国转让的巨人级

  不过,在印尼人手上这些当时苏联最先进的武器并没有善始善终,再加上苏哈托政变上台后的亲美路线,曾作为亚洲头号巨舰的斯维尔德洛夫级巡洋舰伊里安号很快荒废,印尼空军的26架图-16也在1969年停飞,1970年退役,仅用了9年时间,而在这时候,中国正在仿制图-16及其AM-3涡喷发动机艰苦奋斗中。

  图片:脱胎换骨的轰-6K

  2000年前,图-16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国家退役,但在中国,它却开始了一个全新的“副本”,“战神”诞生了!(作者:乌龙防务评论 微信公众号:wulongfangwu1 )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